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乡镇概况
石寨铺镇
浏览次数:6445 投稿:管理员 来源:石寨铺镇 发布时间:2023-04-14


石寨铺镇位于遂平县东南部,与汝南县和驻马店中心城区接壤。石寨铺为百年古镇,古为张柴(张砦),清时修寨成集,四周石寨,营商为铺,赋名石寨铺,唐李愬雪夜入蔡州曾经此地整肃誓师,山呼永固后奇袭汝南城,又名永固镇。自1958年石寨铺人民公社成立后至2008年区划调整前,石寨铺镇所辖为16个村,经2008年和2012年两次区划调整后,石寨铺镇现辖10个村(居)委会,总面积48平方公里,耕地4.8万亩,人口3.06万人。

石寨铺镇区位优越,守城(遂平县城)靠市(驻马店市区),交通便利。距遂平县城、驻马店中心城区,宿鸭湖生态功能区均在15分钟车程之内,地处中国(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规划核心区。重阳大道、中原大道、兴业大道纵穿全境。石寨铺镇已成为遂平县与驻马店市区一体化发展对接的南大门、桥头堡,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巨大。

奋进中的石寨铺充满生机和活力,是省级“国土绿化模范乡镇”、“科普示范乡镇”,市级“平安建设模范乡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信访工作三无乡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势猛、态势强、趋势好、局面新。特色地理标志农产品有“天碧”牌早熟西瓜、“天碧”牌纯红薯粉条、优质冬桃。特色食品有“永固”牌全秘方张记酱醋、天中名吃“好清香”、“全牛庄”牌清真酱牛肉久负盛名,享誉豫南。

石寨铺镇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农田水利设施配套条件相对完善,农作物品种丰富、高产稳产、质优效高,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的充足资源和优越自然条件。当地群众素有种植瓜果蔬菜的传统习惯和成熟的种植技术。近几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高产高效、绿色发展的理念渐入人心、渐成时尚。石寨铺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在产业谋划培育方面,立足区位和传统两大优势,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围绕发展城郊型经济定位,发展瓜果蔬菜高效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紧盯城市“菜篮子”、“花园子”育产业、上项目,着力培育三个产业片区。以汝河分洪道为界,汝河分洪道以南6个村(居)以发展瓜果蔬菜、花木林果产业为主,培育建成一个占地3000亩的瓜果蔬菜产业基地,占地3000亩的花木林果产业基地;汝河分洪道以北4个村以发展土豆、花生产业为主,培育建成一个占地10000亩的土豆、花生产业基地。目前,三个产业片区初具雏形,花木林果基地面积已达到2300多亩,蔬菜瓜果基地面积达到1800多亩,花生、土豆基地面积达到6000多亩。

随着中国(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和环宿鸭湖生态功能拓展区开发的推进,石寨铺独特的区位优势,必将成为驻马店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都市生态农业和休闲度假旅游新承接地。

负责人:石书珍

办公地址:遂平县石寨铺镇北街镇政府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冬季: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96-4661055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