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乡镇概况
嵖岈山风景区
浏览次数:11454 投稿:管理员 来源:嵖岈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3-04-18


嵖岈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属驻马店市遂平县,总规划面积148平方公里,嵖岈山旅游景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属于典型花岗岩地质地貌的自然山水景观,是郑州、武汉、合肥、西安四大都市交融的枢纽地,京广铁路、京深高铁纵贯南北,京港澳高速、沪陕高速和107国道等多条国家公路大动脉联通四方,区位和交通优势十分明显。景区内峰秀石奇,水美洞幽,温泉喷涌,百花争艳,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是山水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的精品、珍品、绝品,享有“福地洞天、美景天成、天下奇观”之美誉。随着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13个国家级荣誉和河南省首批风景名胜区、旅游集聚区、旅游度假区等20多个省级荣誉。

嵖岈山风景区辖嵖岈山村、段山口村、潘赵村3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32个村民组,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全区总人口共6295人。全区总耕地面积12760亩,一般耕地11000亩,林地2709亩,未利用土地17908亩,农村居民点(村庄)占地2683亩。2022年嵖岈山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40.3万人次、门票收入519.18万元、旅游总收入689.46万元。完成财政收入共计715.67万元。

【各行政村概况】

嵖岈山村:嵖岈山村位于嵖岈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所在地西侧,辖8个自然村,12个居民组,人口2439人,总面积约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00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春。

段山口村:段山口村位于嵖岈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所在地东侧,辖8个自然村,9个居民组,人口1909人,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00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学中。

潘赵村:潘赵村位于嵖岈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所在地南侧,辖8个自然村,11个居民组,人口1947人,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60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保才。

嵖岈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属驻马店市遂平县。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总规划面积148平方公里,主景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20平方公里。


嵖岈山主景区系伏牛山东缘余脉,又名玲珑山、石猴仙山,山势嵯峨,怪石林立。南山、北山、花果山、六峰山砥足而立,秀蜜湖、琵琶湖、百花湖、天磨湖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奇特秀丽的风光画卷。景区人文史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枚不胜举,有九大奇观、九大名峰、九大名洞、九大名棚、九大奇石,各类景点300多处,著名景点100多处,具有“奇、险、奥、幽”四大特点。花岗岩象形石、花岗岩奇峰、花岗岩洞穴等地质现象,是地质遗迹宝库中的精品、珍品、绝品,同时也是央视版《西游记》、《长征》、《乾隆三上嵖岈山》和电影《新年真好》、《守望乡村的女人》的主要外景拍摄基地,享有“华夏盆景”、“江北石林”、“中州独秀”、“伏牛奇观”之美誉。嵖岈山风景区位于郑州、武汉、合肥、西安四大都市交融的枢纽地,京广铁路、京深高铁纵贯南北,京港澳高速和107国道等国家公路大动脉联通四方。周驻南高速、许信高速环绕其间,交通优势明显。周边省市人口众多,是嵖岈山风景区的潜在旅游客源。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特别是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嵖岈山风景区发展有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主景区外围“山、水、林、田、湖、草”等广袤的独特资源,有待深度挖掘,系统开发。我们期待有识之士和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谋求发展,共同开创嵖岈山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负责人:魏富亮

办公地址: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冬季: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96-4779315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