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创新高校体制机制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浏览次数:600 投稿:管理员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分别系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河南省人才办副调研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当前,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重要,各地对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河南来说,让中原更加出彩,归根到底要靠人才。但我省作为人口大省,长期存在高等教育基础相对薄弱、高层次人才匮乏、人才结构不优、分布不均衡、青年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等问题,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文化创意、金融等领域高端人才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之一。高校作为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基地,是全面落实人才强省战略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应切实承担起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的重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构建内陆人才高地。

  守正创新完善高等教育体制机制

  把创新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力源泉,不断创新高等教育发展模式,加快完善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培养体制、保障机制、评价体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处理好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保障力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开放式、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强化课程建设,以一流标准为牵引,建设一批国内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目标管理,开展名师评比工程,建设优秀师资队伍。巩固和扩大学习基地,支持高校探索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增强学生职业操守、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开放合作集聚优势高等教育资源

  结合打造新时代内陆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扩大与国内外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国内外知名大学来豫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加速实现高等教育局部高端突破。建议借鉴深圳、苏州、珠海、青岛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推进与中国工程院、西湖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先进技术研究院、设立技术转移中心等,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智力、先进管理经验、推进产学研合作,助推河南创新发展。注重吸引高端科技城、高端科技资源在郑州落地,支持“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大学、研发机构来豫设立全球性或区域性分支机构、研发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中心等,集聚一批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研发人才。

  分类发展优化高等教育资源格局

  加快促进高等教育布局与我省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需要相衔接,通过新建、分立、合并、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提升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建立高校分类设置、评价、指导、评估、拨款制度,采取有针对性的发展支持政策措施,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确定差异化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推动高校实现专业链、人才链对接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促进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构建以省辖市为依托、空间布局合理的高等教育发展骨干节点,进一步理顺高等学校管理体制,逐步过渡到本科院校和行业特殊性强的高职院校由省政府或省直部门建设、其他高职院校由地市建设的管理体制。

  突出重点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

  以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为重点,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推动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重点提升一批特色骨干大学、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和优质高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和社会贡献度。实施重点学科提升计划,瞄准当代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优先发展高新技术学科专业,重点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加快构建和壮大支撑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学科群,注重改造提升传统学科专业,支撑我省科技、产业和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发展。

  跨界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政府制度供给。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推进简政放权,打破编制、岗位等桎梏,孕育高质量人才培养土壤;探索民办、企办、混合所有制等办学模式,激发办学活力;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让高校人才培养能够与国家、省、市的中心工作融为一体,创设更多国家级工作平台、创新中心、实验基地,推进地方优质人才培养。二是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与省内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培养关系,建立联合培养中心、实验中心、创新平台,打通教学、科研、实践的通道,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实效;重视企业需求,从供给侧角度为企业定向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建立制度与资金保障,稳固校企长期合作关系。三是进一步推进教育相关机构密切合作。整合资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师资交流力度,实行高校联合培养模式,积极聘请国内外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参与培养;鼓励进行跨学科、跨专业的联合授课与合作指导,积极探索与民间团体、非政府组织共同合作培养人才的途径和机制。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