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1065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省、市近期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维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权威性,切实发挥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作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做好内容发布审核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主体责任,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要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不得出现严重错别字,不得泄露国家秘密,不得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

    二、加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

    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认真制定应对各类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和不良信息引起的负面舆情处置回应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      

    三、完善政民互动留言办理机制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民互动栏目要以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为原则,加强审核把关和组织保障,确保网民有序参与,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处置和反馈,对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留言要慎重、稳妥处理,对无效留言、有害信息等应及时删除,严禁对外公开,防止因审核、回复不当引起负面舆论。

    四、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整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原则上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避免‘一哄而上、一事一端、一单位一应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下半年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的通报》(豫政办文20192号)“要严格落实所有县级以下政府网站永久下线的要求,将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原有内容整合迁移至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具体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管理,在5月31日前完成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和县直部门所属单位网站的集约化整合,合并重复、僵尸新媒体账号。       

    五、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整改

    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梳理本辖区及本单位(含所属单位)建设管理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注册的域名,对已发布信息进行认真检查,特别要重点检查政民互动留言内容是否存在不当信息,栏目设计是否存在缺陷,对存在设计缺陷(无法实现先审核再公开、存在注入漏洞等)的栏目可先暂停栏目服务,并发布维护升级公告,待整改完成后再上线。同时将排查整改情况和统计结果于5月22日前按要求(详见附件)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室。  

    六、强化监督问责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夯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明确到人,加强日常监测检查,强化监督问责。县政府办公室将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安全管理不到位、网民留言处理不妥当、网站和新媒体整合不规范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出现严重安全事故、严重错别字和造成严重负面舆情的单位,一经发现,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联  : 王寒冰

    联系方式: 0396-4926766   

    电子邮箱:spxzfbxxs@126.com   

    附: 1.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排查统计表(县直)       

          2.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排查统计表(乡镇)

 


                 2019年5月17日

附件1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排查统计表(县直)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联系方式

本单位开办的政府网站

网站名称

网站域名

网民留言是否有审核功能

本单位注册的域名

域名

注册商

到期时间

本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

新媒体平台

新媒体账号

网民留言是否有审核功能

本单位建设的移动客户端

移动客户端名称

系统平台

网民留言是否有审核功能

所属单位开办的政府网站

所属单位名称

网站名称

网站域名

所属单位注册的域名

所属单位名称

域名

注册商

到期时间

所属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

所属单位名称

新媒体平台

新媒体账号

所属单位建设的移动客户端

所属单位名称

移动客户端名称

系统平台

:新媒体平台包括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移动客户端系统平台包括IOS、Android等。

附件2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排查统计表(乡镇)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联系方式

乡镇政府、办公室开办的政府网站

网站名称

网站域名

网民留言是否有审核功能

乡镇政府、办公室注册的域名

域名

注册商

到期时间

乡镇政府、办公室开设的政务新媒体

新媒体平台

新媒体账号

网民留言是否有审核功能

乡镇政府、办公室建设的移动客户端

移动客户端名称

系统平台

网民留言是否有审核功能

乡镇部门、乡镇办统计数据

开办的网站数量

注册的域名数量

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数量

建设的移动客户端数量

:新媒体平台包括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移动客户端系统平台包括IOS、Android等。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