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民俗文化
【民间故事】牛为什么吃草
浏览次数:4351 投稿:管理员 来源:县史志办 发布时间:2019-11-28

牛是人最忠诚的朋友,为人耕田、拉车,辛辛苦苦,可吃的却是青草,这是为什么呢?

据说,牛原来是天上的金牛大仙,负责传递玉帝的旨意。有一年腊月,灶君从人间返回天堂,向玉帝说人谷物缺少,境况十分悲惨。玉帝听了,十分同情人的不幸遭遇,唤来金牛大仙说:“你带上稻种到人间去,走一步撒一把。”金牛大仙领旨出殿,到粮仓里取种子时,把玉帝说的错听成是带上草种,走一步撒三把。把草种取出,把人的平原、山岗、田地全撒满了草种后来大地到处长满青草,把庄稼欺长不起来,人们的生活更苦了。

第二年灶君又把人间的情况告诉玉帝,玉帝听后气得七窍生烟,传令把金牛大仙找来金牛大仙说:“你让我到人间去撒草种,一定是草长得太旺了吧。”玉帝听了恼羞成怒,要金牛大仙去人间把田里草犁掉,一脚把他踢到人间。金牛大仙连滚带爬,摔得再也站不起来了,上牙也磕掉了,直到现在牛没有上牙。因此田、拉车吃青草,都毫无怨言。

1988年春节搜集此传说流传于遂平西部山区一带。

讲述人:儿时听祖母所讲

记录者:崔  蕊,女,16岁,汉族,花庄乡初中学校学生。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