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委关于市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235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1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22日至8月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遂平县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10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遂平县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期间,遂平县委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3次专题学习,开展5项专项活动,建章立制10个,下发通报30期。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3次专题学习研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意识形态考核体系、纳入执纪巡察和干部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贯彻落实不力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依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问责。

(二)全面强化污染防治措施。一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禁止”,整改期间对19家施工工地进行了立案处罚,47个在建施工工地已全部安装PM10、PM2.5摄像监控系统,并与智慧城市对接,进行实时监控。开展餐饮经营单位油烟排放整治,2019年8月以来,共责令80家油烟净化设施不达标经营户停业整改,关停25家,立案处罚4家。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8家“散乱污”企业已取缔5家,整改到位3家。二是做好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督查和考核问责制度,督促各级河长按时巡河,止目前,全县县级河长巡河122人次,乡级河长巡河1546人次,村级河长巡河7756人次。完成引汝入奎水系连通工程,引用汝河水和下宋、双沟水库放水,持续改善奎旺河水质水环境。加快县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程和城中村、老城区截污纳管推进步伐,开源中路、遂周中路等路段污水管网已实施完毕,民安路、文化路等道路及污水管网正在实施。全县15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有14个村已完成设备安装和管网对接。三是做好土壤污染防治。通过减肥增效措施,减少化肥投入量。2019年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51.22万亩,技术覆盖率93.2%,止10月下旬全县化肥使用折纯量较上年减少786吨。通过高效施药器械减量施用农药。推广厚度大于0.01mm地膜,2020年农膜回收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

(三)加强矿山保护和生态修复。委托中国建材陕西总队公司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目前,16个非法采矿点已全部修复完毕。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工作已通过县政府公开招标,明年实施修复。凤鸣谷信义光伏发电项目生态修复任务已完成。尖山风电项目生态修复正在实施,计划于2020年4月底前完成。严厉打击偷挖盗采,目前共查处非法开采案件5起。

(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加强改厕宣传、引多引强改厕企业进行竞争性改厕等措施加快农村改厕进度。全县计划改建农村户厕8.03万座,止目前共竣工完成农户厕所改造50104座,其中2018年完成22450座,2019年至今完成27654座,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100.2%。扎实推进“三清三拆三提升”,持续做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完善粪污处理设施,做到全县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

二、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

(一)健全体制机制。制定了《遂平县2019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遂平县“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遂平县“散乱污”企业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方案,出台了《遂平县空气质量周排名和月排名暨奖惩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

(二)强化教育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强化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引导,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遂平广播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发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公告90多次,遂平零距离微信网站在重要位置播发环境保护类标语,遂平广视在线发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文章5篇。

(三)保障财政投入。县财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对2019年全县环保基础设施、设备投入、生态恢复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资金缺口数和2020年资金需求数进行了全面统计,并列入2020年年度财政预算。

三、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宽松软方面

(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检查专项督导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2019年7月以来,共查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问题9件,立案6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选取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止目前,共开展警示教育28场次。

(二)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加大督查、考核、问责力度,保持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县城管局对市交办的3家工地施工方违反“六个百分之百”问题,共给予19万元罚款的处罚,罚没款已全部收缴到位。县人民法院共立案执行县自然资源局申请非法采矿强制执行案件8件,申请执行标的共计67万元。其中,执行完毕3件,执行和解2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3件。

(三)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对渣土运输车辆实行备案登记,加装GPS及视频监控系统,并与智慧城管平台连接,严格按照批准的时间、路线行驶,对未按规定密闭运输,有沿途抛撒、私拉乱倒等行为的渣土车进行严管重罚。止目前,已对7辆渣土车进行了立案查处。

四、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整改任务不力方面

全面梳理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建立环保督察整改问题清单台账,对于尚未全面整改落实的问题紧盯不放。成立了四个专项督查组,采取督政和督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导,对存在的问题日交办、周通报、月汇总,确保了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零见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抓好上级反馈的环保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深入挖掘具体问题、表象问题背后的深层次根源,建立健全固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巡察整改以来,已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10个。

下一步,遂平县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4939906;邮政信箱:遂平县16号邮政信箱(收信人:遂平县委整改落实市委生态文明专项巡察反馈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463100(信封请注明:对遂平县委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spxcbgs@163.com。

中共遂平县委

2019年12月30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