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遂平县推进高速公路ETC用户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554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一、重要意义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改变传统收费模式,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二、什么是ETC

  ETC(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 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高速公路或桥梁自动收费。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 ETC 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进行的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或桥梁收费站无需停车而能交纳高速公路或桥梁费用的目的。

  三、车辆安装ETC是否收费

  《方案》中明确指出,各ETC合作银行要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非人为损坏车载装置实行免费更换,与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不符的ETC车载装置实现免费换发;支持客户自主选择产品服务,自行注册,自助安装。

  四、车辆安装ETC的好处

  一是快速,使用ETC,缴费不停车。一辆安装了ETC装置的轿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25秒降低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

  二是省钱,7月1日起,全国通行费享9.5折优惠。

  三是便捷,非现金支付,无须找零,便于财务管理。

  五、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是否会增加车主的负担和泄露车主个人隐私?

  按照交通运输部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政策,相关部门将督促指导免费安装,把政策落实到位,不增加车主负担。在隐私保护方面,ETC车载装置仅记录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的轨迹和计费,关于ETC车载装置和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中记录的用户信息保护问题,相关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协议约定严格执行。

  六、目前ETC车载装置有哪些支付绑定模式,是否需要定点充值、定期预存?

  ETC用户的通行费支付,可以通过绑定银行账户或其他第三方支付账户实现。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也可以选择绑定新办银行账户或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ETC账户将主要是记账卡,用户不需要定点充值、定期预存。从方便快捷的角度,鼓励现有储值卡用户更换为记账卡。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推进高速公路ETC用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