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遂平县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402 投稿:管理员 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19-04-15

一、 背景依据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9〕3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二、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动员大会要求,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为重点,以打好重点领域专项战役为抓手,深入实施“四大行动”,持续抓好“六控”,坚持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统筹兼顾,坚持专项治理和综合整治点面结合,铁腕治污、强力推进,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短板,实现遂平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底,全县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40微克/立方米以下,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88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70天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打好煤炭消费减量战役

1.强化煤炭消费总量管控

2.深化煤电行业污染治理

3.加强工业企业用煤管理

4.增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

(二)打好产业布局优化战役

1.启动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2.构建产业集群绿色发展模式

3.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

4.大力压减过剩和低效产能

5.推行重点行业清洁生产

(三)打好运输结构调整战役

1.大力发展铁路货运、水路货运和多式联运

2.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

3.科学实施重型车辆绕城行驶

4.加强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

5.减少机动车怠速尾气排放

(四)打好生态扩容提速战役

1.大力建设交通干线景观走廊

2.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3.大力创建园林城市

(五)打好柴油货车治理战役

1.加强新车销售企业监督检查

2.加强柴油货车污染防治

3.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

4.加强油品质量监管

(六)打好扬尘治理提效战役

1、开展国省交通干线公路扬尘专项整治

2.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

3. 加强城市绿化和道路硬化

4.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5. 大力推进露天矿山整治

6. 持续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7. 加强农机作业扬尘治理

(七)打好工业绿色升级战役

1. 建立环保标杆奖励机制

2. 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全面治理

3. 开展工业炉窑专项治理

4.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治理

5. 开展工业锅炉综合整治

6. 开展铸造行业深度治理

7. 实施绿色环保调度

(八)打好清洁取暖推进战役

1. 大力推进城区集中供暖

2.持续实施农村“双替代”

3. 有序推进洁净型煤替代

4. 持续提升热电联产供热能力

5. 积极推进建筑节能改造

(九)打好监管能力提升战役

1. 加快构建工业企业全方位监控体系

2.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3.强化监测监控数据质量控制

4.加强大气污染科技支撑

(十)打好秋冬污染防治攻坚战役

1.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2.实施工业企业差异化错峰生产

3.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

四、措施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县政府各副县长对分管部门的环保责任负总责,各级各部门要夯实主体责任。

(二)加强执法监管。各级各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的监管责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重点查处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工地非法施工、机动车非法上路、黑加油站非法经营、散煤非法销售以及在线监控造假等问题,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形成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强化服务指导。增强服务意识,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处置措施简单粗暴,积极帮助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和应急减排方案,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坚决杜绝一律关停、停而不治等现象。加强规划整合,选典型、立标杆,推广绿色转型发展经验。对纳入城市建成区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范围的重点项目,在财政、税收、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支持。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