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遂平县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的通知
浏览次数:856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


遂政办(2020)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通知》(驻金文〔2020〕11号)、《关于建立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的通知》(豫金发〔2020〕16号)和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建立市县两级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的通知》(驻金文〔2020〕13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全县金融服务工作,现就我县建立金融服务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建立工作机制

由县金融办牵头,联合发改、财政、工信、工商联、商务、农业农村、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形势研判、问题会商,落实国家和我省、我市已出台的金融政策措施,研究解决金融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及时向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利用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zmdjrfw.com/,咨询电话:0396-2788366)开展精准高效银企对接,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生产经营。县金融办、人行、银保监办要主动与发改系统牵头的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对接,主动参与、认领问题、加强配合,切实做好信贷投放和资金保障,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

二、认真落实金融政策

要认真组织金融机构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证监局、省财政厅、发改委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政策措施的通知》(豫金发〔2020〕15号)要求,加大工作协调推进力度,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对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要压实各金融机构责任,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好资金需求对接、审批,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生产、流通的合理融资需求。

(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及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统筹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维持企业原来贷款“正常”分类,不下调为“关注”类或“不良”类贷款。

(三)对受疫情影响的其他复工复产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保存量扩增量,对符合新增信贷条件的,及时增加授信额度,最大限度简化申请材料,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及时满足企业临时资金需要。对无法顺利生产经营、失去还款来源或产能暂时无法达到正常标准的困难企业产生的逾期贷款,要及时组织加强银企协商,通过调整还款付息周期、调减贷款利率等方式进行续作,不将逾期90天或60天以上的贷款归为“不良”,在达成展期、续贷、分期还款等条件下,不简单采取司法诉讼、资产查封、账户冻结等过激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对上市公司和在本区域有重要影响的大型企业,要联合监管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强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提前梳理到期债务,对资金周转困难较大的,重点协调解决续贷、债券展期、发新还旧等问题,稳定大型企业公开市场信用,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五)县金融办、人行、银保监、发改、财政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各银行金融机构对进入企业名录库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落实主办行制度、单列贷款计划、实施台账管理、开展财务辅导和金融知识培训、加强贷款对口支持、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复制推广“信贷+信用”普惠金融模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名录库内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的规模显著提升,融资成本明显优化,融资的能力更趋增强。

三、坚决落实工作责任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有机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责任,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协调保障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禁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高企业金融获得感。

四、建立信息周报制度

请科工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产业集聚区以及县人行、银保监办和各金融机构加强工作组织推动,落实信息周报制度,于每周三上午12:00前将一周工作情况、政策落地中的障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工作建议等,以电子邮件形式向县金融办报送。

联系人:翟 李晨晨 4910688  4910177

箱:spxjrb@163.com

附件:1.遂平县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专项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2.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周报表

2020年2月29日

附件1

遂平县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

专项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副组长 王卫民 县发展和改革委总工程师

县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县工商联党组书记

孟庆朝 县科工信局主任科员

县商务局副局长

韩新亚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吴彦文 人行县支行副行长

银监办主任

梁永奉 农发行县分行副行长

朱海英 工行县分行副行长

农行县分行行长助理

中行县分行副行长

建行县分行副行长

邮储银行县分行副行长

中原银行县分行副行长

农商行副行长

魏玉峰 中原村镇银行风险总监

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工作办公室,负责专项协调小组日常事务。



附件2

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周报表

填报时间:

单位

上周工作情况

存在问题

工作建议

共性问题

个性问题

责任领导: 具体联系人: 手机:



相关解读:《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遂平县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的通知》政策解读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