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民俗文化
【民间故事】庄稼的传说
浏览次数:1377 投稿:管理员 来源:县史志办 发布时间:2020-03-27

据说古时候,麦、谷、高粱等不论啥庄稼,从上到下都结满了穗,籽果累累人们收到粮食堆满仓,粮食多了吃不完,也就不爱惜了,到处糟蹋。

一天一个妇女正在做饭,她的孩子哭闹,她就用一块麦子面做了一个面墩儿,让孩子坐在上面玩。

这事恰好被下凡视察的天神看到,就把人们糟蹋粮食的情况,一五一十向玉皇大帝作了玉帝听了大怒马上传旨,派管五谷的天神把地上的庄稼全部收归天上,以此来惩罚那些糟蹋粮食的人。

管五谷天神施展法术,狂风大作,准备把长满一身穗子的庄稼从根到梢捋个精光。正在捋麦子谷子高粱等庄稼时,突然听到一个悲哀的声音就停下来,发现猫、狗跪在地上,嗷嗷直向天空惨叫,请求给们留一点儿。天神看到它可怜的样子心想:作孽的是人,何必让猫狗活活受罪呢。于是就把梢上未捋掉的穗头给它们留下,在捋大豆时,不防手被豆角尖儿扎了个大口子,去捋荞麦时,鲜血滴在荞麦棵上,顺着茎往下流,把荞麦都染红了由于天神的手受了伤,就不再理那些果实带尖儿的庄稼了带着捋下的麦子、谷子、高粱等庄稼的穗回天交旨。

从此以后,麦子、谷子、高粱等,只有顶端长个穗头,大豆、荞麦、棉花等扎手的庄稼如故。

人们为了感谢猫、狗,吃饭时总要给们留点儿,以示未忘其恩。


    1988年5月搜集于张店乡,此故事在全县境内广为流传。

    讲述人:田守义,张店乡中学教师。

    记录者:薛勤贞,女,16岁,张店乡初中学校学生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