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人民的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
浏览次数:287 投稿:管理员 来源:遂平广视在线 发布时间:2020-04-01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和生态环境的主体,森林火灾是威胁森林资源安全的罪魁祸首,做好森林火灾防范,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一点星星之火,可毁万亩森林”。高火险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孔明灯、烧田埂、烧秸秆、野炊烧烤、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活动,极易引发森林火灾。2020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发生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清明节将至,为了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我们的绿色家园,希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积极预防各类森林火灾的发生。为此,我们特别提醒:

        一、安全文明祭扫。以更加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祭拜和怀念,倡导改变传统的祭扫方式,以敬献鲜花、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先人。自觉做到不携带火源上山,不随意烧纸钱、撒冥币;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道路两侧、景观及楼道等处焚烧冥纸,提倡鞠躬默哀等环保时尚的祭祀方式。

        二、严禁农事用火和林业生产用火。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严禁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严禁炼山造林、无计划烧除、烧疫木、不科学点烧隔离带等林业生产用火。凡违反野外用火规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凡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造成森林资源损失的,除依法赔偿损失外,还将承担由此产生的扑火费用;触犯刑律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个人发现森林火情,应当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或森林防火部门报告,报警电话119或4922082。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为建设绿色生态遂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遂平县自然资源局

                                                                                                                 遂平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31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