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政务信息
遂平县石寨铺镇:以“三业三扶”模式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浏览次数:273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刘梦茹) 近日,遂平县石寨铺镇在为贫困户谋发展,促增收上理思路、出实招,通过持续推进促就业、强产业、助创业结合扶贫、扶志、扶智的“三业三扶”模式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贫困户稳定脱贫最有力的支撑措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石寨铺镇按照“因事设岗、因岗选人”原则,相继开发道路保洁、光伏电站管理员、养护公路员、护林员、巡河员等170余个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既在困难之中对贫困户“拉一把”,也杜绝了“养懒汉”现象。

       厚植产业发展基础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只有调整结构做强产业扶贫项目才能实现精准扶贫。石寨铺镇依据产业基础和群众生产意愿,优选果蔬花卉园艺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以省农科院建设农业“四美四化”示范园为抓手,着手打造种植果蔬农业产业扶贫和旅游观光扶贫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融合推进的扶贫产业园,形成了石寨铺镇“镇村产业大发展”的蓬勃态势。

发挥创业造血能力

       为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加快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石寨铺镇大力宣传相关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帮助贫困户自主创业,为持续增收、脱贫致富提供硬性支撑,让贫困户从“被动扶贫”转换为主动创业学习,凭借自身努力尽快摆脱贫困。在石寨铺镇果蔬花卉园艺种植产业扶贫园中有部分贫困户一边在扶贫产业园中务工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利用自己学习到的技术在家建种植基地。同时积极鼓励镇村内技术成熟的贫困户自己建自己的家庭农场,实现贫困户的创业梦想。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