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政务信息
嵖岈山风景区“旅游+扶贫”群众日子有奔头
浏览次数:565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余少飞)  嵖岈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属驻马店市遂平县,总面积30平方公里,辖嵖岈山村、段山口村、潘赵村3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32个村民组,共1580户、6317人。

      嵖岈山系伏牛山东缘余脉,因山势嵯峨,怪石林立,又名玲珑山、石猴仙山。嵖岈山景区人文史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枚不胜举,各类景点300多处,著名景点100多处,具有“奇、险、奥、幽”四大特点,是地质遗迹宝库中的精品、珍品、绝品,享有“华夏盆景”“江北石林”“中州独秀”“伏牛奇观”之美誉。

      近年来,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旅游资源优势,抢抓旅游业发展契机,打造形成了游山、赏花、品文化,休闲、游乐、沐温泉的复合型旅游产品组合,激发了经济社会强劲的发展势头。2019年,累计接待中外游客281万人次、门票收入1.03亿元、旅游总收入6.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3%、15%,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5000元。

      一、党建引领,探索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遂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先后投资18亿元,用于嵖岈山风景区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绿化、照明、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有效带动群众致富,遂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党对旅游工作的领导,聚焦“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目标,先后在嵖岈山风景区设立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党委、遂平县旅游业党工委,加强了党对旅游业发展的领导,探索了“党建+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创了以党的建设统揽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促进了嵖岈山风景区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壮大。在驻马店市委、遂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真抓实干、求实创新,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14项国家级和20多项省级“含金量”极高的旅游品牌,一跃成为驻马店市和遂平县旅游行业“龙头”,成为驻马店市和遂平县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二、招大引强,推进产业深融合

      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遂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嵖岈山山水、地质、森林、历史、人文等优质景观特色,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04年,招商引进天津海加利集团注资8000万元成立河南嵖岈山旅游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开发建设嵖岈山主景区,提质升级主景区内游步道、内环线、智慧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标识标牌等游乐接待设施建设;2002年,招商引进河南省遂平县友利实业有限公司,启动嵖岈山温泉小镇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度假区占地面积1.6万亩,规划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包括嵖岈山温泉度假酒店、生态观光、生态人居、拓展运动、新农村社区五大组团,分为水保经济林区、四季花卉香草园区、百花园区、温泉酒店度假区、生态水系游乐休闲运动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区、百花湖康复疗养休闲区七个区域,现已投资56亿元,形成产业规模,并于2016年成功创建河南省旅游度假区。随着近年来的开发建设和融合发展,嵖岈山风景区已由过去单一的观光游发展成为集山地运动、观光观赏、休闲度假、温泉养生、商务会展、文化体验、康体游乐、科考探险相融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    

      三、盘活土地,激发资源大效益

      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进和土地确权颁证的完成,嵖岈山风景区不断加大荒山岗地和耕地流转力度,先后流转荒山岗地12000多亩和周边耕地8350多亩(其中,3350亩租用价格为每年每亩1500斤小麦,5000亩征用价格为每亩平均3万元),流转荒山岗地和耕地分红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74人。现已开发建成万亩花山游览区,包括3个总面积超过3000亩的生态停车场和7000多亩的生态观光游览园区,建设种植郁金香1200亩、百合1200亩、蔷薇1000亩、葡萄1100亩、樱桃1000亩、梅花600亩、樱花360亩、海棠300亩、四季花卉温棚260亩。嵖岈山温泉小镇旅游度假区的万亩四季花海一年四季竞相怒放、姹紫嫣红、繁花似锦、争奇斗艳,吸引无数中外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7届“郁金香文化节”、5届“七彩百合文化节”、6届“梅花文化节”、4届“西游文化节”等规格高、规模大、震撼力强的旅游节事活动,并已连续5年被央视新闻专题报道。

      四、变输为造,开辟就业多渠道

      随着嵖岈山风景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当前,旅游产业已然成为嵖岈山风景区的主导产业,也是带动全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核心驱动力,嵖岈山主景区和嵖岈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增加售票员、导游员、保洁员、服务员、种植员、保安和管理人员等增加稳定就业岗位1200多个。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大力探索“企业+旅游+农户”旅游产业带贫模式,吸纳贫困户5户8人到旅游企业就业务工,务工月收入均在1800元以上。同时,随着各项管理的规范成熟,旅游产品的日渐丰富,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大,嵖岈山风景区着眼环卫保洁、护林防火、公路养护、水体治理等方面积极开辟务工就业渠道,增设卫生保洁员岗位53个、护林巡河员岗位10个、公路养护员岗位6个等共计69个公益性就业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1人实现稳定就业,此项务月收入均稳定在500元以上。

      五、智志双扶,扶持创业稳增收

      随着旅游产业规模的扩大,游客量的集聚增加,嵖岈山风景区“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旅游市场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抢抓机遇,引导培训群众把土鸡蛋、小杂粮、芝麻叶、山野菜、红薯粉条、小磨香油、有机花生等农产品包装为特色旅游商品,从事旅游经营活动,开发建设美食商业街和购物场所50多处,鼓励群众创办农家宾馆和旅游超市等130多家,辐射带动周边8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每户每年都能实现5万元以上稳定增收,促使当地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嵖岈山风景区整体经济实力和群众收入水平连年得到实质性提升,为有效帮助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搭上旅游产业发展的“快车”,共享旅游红利,实现高质量如期脱贫,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因户施策、精准发力、智志双扶,鼓励扶持6户贫困户自主创业经营旅游商品或农家宾馆,鼓励扶持12户贫困户自主创业特色种植或养殖,鼓励扶持42户贫困户自主创业发展订单农业,成功帮扶60户贫困户实现常年稳定增收。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精准识别贫困户115户257人。在旅游产业的有力带动下,2017年稳定脱贫5户18人,2018年稳定脱贫25户69人,2019年稳定脱贫76户159人,2020年仅剩未脱贫户9户11人。在旅游产业的持续带动下,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将团结带领仍未脱贫户9户11人实现高质量如期脱贫,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