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0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1080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遂政办〔2020〕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遂平县2020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3月31日


遂平县2020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建立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农业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的通知》(豫农文〔2020〕5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坚持“节水优先、完善基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工作原则,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为基础,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发挥政府与市场两个作用,在总体不增加农民用水费用,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作物合理用水需求

(二)总体目标。争取到2020年底完成4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全面实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和计量收费;基本建立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普遍采用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措施,实现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

二、工作任务

(一)细化分解改革任务。2020年省分配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4万亩。 按照《河南省2020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将年度改革任务分解落实到地块,优先安排在已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改革任务分解见附表1。

(二)明晰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和管护主体。由县政府授权的部门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区域内农田水利工程产权界定工作并颁发产权证书,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健全村级用水管理组织,可依托农村基层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将其作为农业末级用水协商定价、计量收费、水权转让的实施主体。

(三)明确农业初始水权。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依据《河南省农业用水定额》,结合当地农业灌溉用水实际,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区域内明确农业初始水权和用水定额,落实相应主体的用水权利和义务。水权转让具体办法由县水利局结合本地实际自行制定。

(四)完善农田灌溉配套工程和供水计量设施。2020年投资的新建、改扩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项目,要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同步建设、完善供水计量和信息系统,实现水量、电量精准计量和数据远程传输;工程已建成但尚未配备供水计量设施的,要按照经济实用、满足取用水管理和计量收费需要的原则,完善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和供水计量设施;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

(五)核定区域农业灌溉用水终端水价。按照《河南省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水利部门要及时调查测算改革区域农业灌溉用水价格成本并出具测算报告,科学合理制定试行农业水价,要按照河南省发改委《关于科学合理制定以电折水价格的通知》要求,健全规范水价体系。今年新进改革区域,要按时完成本年度农业灌溉用水价格核定工作

(六)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根据《河南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豫农财〔2020〕203号文件精神,由水利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可操作性的农业用水节水精准补贴和奖励实施细则,科学合理建立适合我县实际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奖励机制。今年新进改革区域要按时出台奖补政策。

(七)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积极探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模式,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三、时间安排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以下时间节点,统筹做好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见附表2:2020年遂平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台帐)

2020年3月31日前,确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区域,完成2020年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产权证、使用证、水权证发放和签订管护协议书、落实工程管护机制、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工作。

2020年7月31日前,完成计量设施建设前期工作。新进改革区域完成水价成本测算和水价核定工作,以电折水的出台以电折水价格。

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以电折水相关工程建设。出台完善奖补政策。

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井灌区计量设施配套建设

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2020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评价工作,迎接省、市绩效评价。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遂平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对全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负总责,切实加强领导,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调配合, 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分工协作。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制定农业水价和任务协调;财政部门负责筹措相关资金,会水利部门制定农业用水节水精准补贴和奖励实施办法,并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水利部门负责农业供水成本和以电折水系数测算,建立健全农业用水定额标准、水权确认、指导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配合做好改革区域确定工作,并做好以往已建1.7万亩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配套工程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配套工程计量设施安装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业节水技术推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并做好2020年新建2.3万亩高标准农田灌溉配套工程供水计量设施安装工作;电力部门主要负责管护用电设施(高压部分)、严格执行省发改委豫发改价管﹝2019﹞315号文件规定的农业生产用电价格、配合做好井灌区以电折水水费计收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三)严格监督考核。要加强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将对各相关单位及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通报全县。同时建立改革进度报告、通报和约谈制度,对工作不力的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四)营造良好改革氛围。要加强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宣传引导、强化水情教育,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提高有偿用水意识,增强节约用水的自觉性。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策普及,及时宣传改革经验和成效,凝聚社会共识,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创造良好氛围。

附件:1、遂平县2020年农业水价改革任务分解表

2、2020年遂平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台帐

附表1

遂平县2020年农业水价改革任务分解表

序号

实施时间

项目名称

面积(万亩)

涉及乡镇

备注

1

2016

新增千亿斤粮食

田间工程项目

0.48

阳丰镇干石桥村

机井86眼 

2

2016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0.68

阳丰镇肖庄村

肖庄120眼 

3

2016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0.54

阳丰镇杨庄村

机井100眼 

4

2020

高标准农田项目

1

花庄镇陈庄村、魏楼村、花庄村

机井80眼 

5

2020

高标准农田项目

0.5

文城乡前湖村

机井63眼 

6

2020

高标准农田项目

0.5

褚堂街道办事处屈庄村

机井52眼

7

2020

高标准农田项目

0.3

阳丰镇土楼村

机井32眼

合计

4

 533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