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78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梁军锋委员:

您提出“关于发展农村无线调频广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组织专班人员,认真开展调查,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专题进行研究,积极进行办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展农村广播的重大意义

发展农村应急广播是中央、省、市的要求,是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宣传上级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应急预告通知和重大突发事件通知的需要,是一项惠民工程。

农村广播从广播匣子,到收音机,再到大喇叭,又到固定音柱、车载广播和手机广播,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设备质量越来越好,节目越办越好。人们走着路、骑着车、吃着饭、聊着天、开着车、干着活,都可以通过广播听新闻、听政策、听好人好事、听评书、听戏曲、听歌曲,一直为群众所喜爱。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受到了巨大冲击,但广播受影响不大,发展势头良好,仍然倍受群众欢迎。

发展农村无线调频广播,具有安装、播放、维护方便及成本低的特点,不需要大面积铺设或租用光纤,只需要按需分布调频音柱,在电线杆上安装,由县广播电台统一制作节目进行播放,也可实现县乡二级发声或县乡村三级发声,还可以预先设定开关机时间,自动定时播放节目和停止播放。因此,发展农村无线调频广播,切合当前我县实际。

二、我县农村广播发展现状

遂平人民广播电台FM99.2频率,向全县农村广大群众播放党

的方针政策、脱贫攻坚知识、美丽乡村建设、身边先进典型事迹等,人们可以通过手提收音机、手机收音机、车载收音机、固定音柱等听取节目,深受全县农村广大群众的喜爱。

2018年以来,先后有沈寨镇、灈阳街道、莲花湖街道安装了固定无线调频广播音柱,其中沈寨镇实现了所有自然村全覆盖,利用遂平人民广播电台FM99.2向辖区群众搞好宣传,收到了较好效果,群众反映良好。

其他乡镇(街道、管委会)因资金短缺、思想认识不到位等原因,目前还未安装无线调频广播。

三、下步我县农村无线调频广播发展方向

1. 未安装无线调频广播的乡镇(街道、管委会),条

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逐步实现全县全覆盖。

2. 争取中央项目资金,地方财政匹配一部分,在全县

农村安装无线调频广播,实现全县全覆盖。

3. 寻找合作伙伴,由企业出资安装农村无线调频广播,

将来受益双方共同分成,分步实现全县全覆盖。

    

中共遂平县委宣传部

      2019年9月12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