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政务信息
遂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浏览次数:379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邓玉娟) 凉菜是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品种之一,凉菜又称为冷食、冷菜、冷荤等,是指烹制成熟、腌制入味或仅清洗切配等处理后的食品进行简单制作并装盘,一般无需加热即可食用的菜肴。

      因其加工的特殊性,凉菜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一是贮存食品不当。如在8℃~60℃条件下存放熟制的高危易腐食品2小时以上,或在不适当温度下长时间贮存高危易腐的原料或半成品;二是生熟交叉污染。如熟制后的食品被生的食品原料污染,或被接触过生的食品原料的表面(如操作台、容器、手等)污染;接触熟制后食品的操作台、容器、手等被生的食品原料污染;三是未彻底清洗、消毒的生食品;四是从业人员污染食品。从业人员患有消化道传染病或是消化道传染病的带菌者,或手部有化脓性或渗出性伤口,加工制作时由于手部接触等原因污染凉菜。

      凉菜的制售必须经过许可。依据《食品经营许可证办法》的规定,冷食类食品必须进行许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制作冷食类食品应在专间内操作。餐饮单位自制凉菜是高风险行为,特别是隔夜凉菜、交叉污染、温度控制不当,存放时间过长是造成食品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 

      近期,遂平县市场监管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一定要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登记证》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不在无证摊贩或无证大排档等场所就餐。如您的健康权益受到损害,请立即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质量遂平行,在“你点我抽”栏目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