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911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遂政办〔2020〕3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遂平县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8月4日


遂平县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指导督促大班额比例较高县(市、区)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的函》精神,为消除我县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遂平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8所,其中初中1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148所,教学点41个。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学校布点建设与城镇发展相适应、资源扩充与内涵发展相协调,健全城镇中小学规划建设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教师交流,完善编制管理,合理分流学生,着力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

三、目标任务

2020年年底全县55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2020年,改扩建小学2所,改扩建初中3所。规划投资1914万元,建设规模10200平方米,增加标准学位3700个。

四、工作措施

1、合理调整校点布局。加快城镇学校的新建和扩建步伐,扩大城镇学校容量。合理布局农村校点,保留必要的村小及教学点,统筹安排农村教育各种项目资金,不断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努力缩小城乡差距,缓减城区学校压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严格学校招生管理。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按照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原则,制订符合学校实际的招生计划,合理确定中小学校生源范围和在校生规模,加强中小学校招生监督,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盲目扩大招生规模。

3、规范学生学籍管理。加强学生学籍电子化管理,规范转学行为,按规定严格履行转学手续,防止随意转学插班。对已经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校,非“双有生”不再接收转学学生。

4、统筹配置师资力量。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地争取教师招聘,及时补充教师数量,通过配备数量足、质量高、学科配套的教师队伍,解决新增班级的教师需求,有效解决师资不足产生的大班额问题。加强城乡教师交流,鼓励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支教和交流轮岗,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5、推进学区管理制改革。均衡配置学区学校办学资源和教师资源,积极探索“强校+弱校”、“结对帮扶”等学区制管理方式,实现学区内学校统一招生管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学评价,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整体提高学区内学校的办学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教育局的领导下,落实有关政策要求,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齐心协力,立足教育发展长远大局,重点解决好教育用地和资金投入问题,为教育先行营造良好氛围。成立遂平县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二)加大教育资金投入。落实《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合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要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 认真落实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不低于15%的比例用于城市学校建设的政策; 从土地出让收益金中计提10%的教育资金,要在规定使用范围内大力支持城镇中小学建设。对列入规划的小学、初中要按标准足额解决教育建设用地,落实义务教育用地储备制度。鼓励和吸收社会资金投资教育。

(三)严格资金和项目管理。要严格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程序。一是要将专项资金全部纳入财政特设专户,统一管理,封闭运行,集中支付,专账核算。严禁挤占、截留、挪用、滞留专项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二是要严格按规范实施项目招投标工作。三是建设项目要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行工程预决算制度,严格控制工程建设成本,按照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四是要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审计力度,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四)多部门通力合作。领导小组各有关成员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按照项目规划要求,为项目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提供便利,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并对工程进度严格监督、检查、验收,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

(五)加强督导检查。县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专业人员对项目实施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检查各校项目建设进度、是否严格把握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项目实施过程是否合理,设备使用、管理是否达到要求等等。对工作不力、拖延进度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遂平县2020消除大班额建设项目明细表



遂平县2020消除大班额建设项目明细表

县区/学校

合计

建设内容

单方造价(元)

建设规模

(平方米)

规划投资

(万元)

新增学位数(个)

合计

新建

改扩建

小计

小学

初中

小计

小学

初中

遂平县小计

5

0

0

0

5

2

3

10200

1914

3700

1

遂平县

遂平县第五小学

1

0

0

0

1

1

0

教学楼

2400

1800

432

800

2

遂平县

遂平县第三中学

1

0

0

0

1

0

1

教学楼

2400

1800

432

800

3

遂平县

遂平县车站陈瑞生希望学校

1

0

0

0

1

1

0

教学楼功能室

1000

2600

260

900

4

遂平县

遂平县车站镇初级中学

1

0

0

0

1

0

1

教学楼功能室

1000

1200

120

300

5

遂平县

遂平县和兴镇张店中学

1

0

0

0

1

0

1

教学楼综合楼

2400

2800

670

900


相关解读:《遂平县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