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解答
浏览次数:3310 投稿:县住房公积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1、问:住房公积金的存、贷利率如何确定?

   答:住房公积金的存、贷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经征求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

2、问: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业务是否必须本人到场?

   答:在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办理提前还贷业务需要申请人本人持身份证办理,借款人也可下载住房公积金手机APP,注册后用手机APP自助办理该业务。

3、问: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都需要到场吗?

   答:需要,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通过后,需要借款人、共同借款人现场签订借款合同并扫描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影像。

4、问: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多少?

   答: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内的贷款利率是2.75%,五年以上贷款利率是3.25%

5、问: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多少?

   答:5年以内3.025%,五年以上3.575%

6、问:已经办理退休手续停缴住房公积金了还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答: 不能,职工退休后不再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不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

7、问:婚前贷的住房公积贷款,现在已经结婚,结婚后配偶能增加为共同还款人吗?增加共同还款人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可以增加共同还款人,借款人和配偶本人可持身份证、结婚证到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申请增加共同还款人。

8、问: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对象有什么要求?

   答: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是指按照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在职职工。

9、问:离职后公积金账户封存后还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 职工离职,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停缴后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待找到新的单位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或者开通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存后,住房公积金账户连续正常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0、问:购买住房想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如何查询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

    答:持借款申请人(共同借款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到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咨询,也可拨打住房公积金12329服务热线进行咨询。

11、问: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装修贷款吗?

    答:不可以,在购买自住住房时可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12、问:在部队缴存公积金的军人可以在地方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答:不可以,您可以到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应的贷款银行进行咨询。

13、问: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我可以申请提高每月的月还款额吗?

    答:不可以,但您可以选择办理提前还贷缩短贷款年限,每月月还款额不变,贷款年限减少。

14、问:子女可以和父母作为共同借款人共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答:不可以,按照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共同申请人应为借款申请人配偶。

15、问:未在公积金备案的楼盘能在公积金申请贷款吗?

    答:不能,楼盘需在公积金中心申请备案后,购房职工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6、问:灵活就业人员开通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后,连续缴存多久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答:灵活就业人员需要连续正常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7、问:没有新单位接收的外地公积金能申请转移接续转入吗?

    答:不能,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中心开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后,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才能申请办理异地住房公积金转入业务。

18、问:公积金贷款结清之后还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答:贷款结清后需要办理抵押房产的撤押手续。

19、问:公积金账户转移合并影响申请公积金贷款?

    答:转移合并未断缴的状况下是不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如果断缴公积金则需要正常缴存6个月后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20、问:外地缴存的公积金可以在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吗?最高贷款额度是多少?

    答:异地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以在本地申请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单职工最高可贷20万,双职工最高可贷25万。

21、问:夫妻双方一方在本地缴存公积金,另一方在外地缴存公积金,可以申请共同贷款吗?

    答:可以,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需要到缴存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开具《住房公积金异地缴存证明》和住房公积金近期缴存明细用于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22、问:夫妻两人一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另一方已经退休,还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吗?

    答:可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年限和贷款金额按照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一方进行核算。

23、问:申请提前还款及对月冲还贷业务有没有间隔时间和次数限制?

    答: 我中心提前还贷及对月冲还贷业务无次数限制,因每月21日后进行贷款数据的批扣回收,建议职工在21日之前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及对月冲还贷业务。

24、问:目前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贷额度是多少?

    答: 单职工最高可贷40万元,市区双职工最高可贷50万元,县双职工最高可贷45万元。

25、问:购房合同签订的时间比较久了,还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吗?

    答:购房合同签订时间在五年以内的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26、问:我在县里办理的公积金贷款在驻马店可以办理提前部分还款吗?

答:可以, 驻马店市直及各县区管理部使用同一个住房公积金系统(新蔡除外),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前部分还款业务可以在任何一个营业网点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办理。

27、问: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前还款业务可以直接交现金吗?

    答: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业务不收取任何现金,职工办理提前还款业务应将提前还贷资金足额存入指定的还款银行卡内,住房公积金中心可按照职工还款意愿直接进行扣划。

28、问:在驻马店市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能在其它地市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答:在异地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应根据购房地当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申请办理。

29、问:买房提取公积金以后还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时经住房公积金业务人员核算,在不影响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前提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

30、问:公积金贷款后,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还能提取吗?            

    答:已经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在贷款后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物业费提取、提前还贷偿还贷款本金、办理住房公积金月对冲还贷业务。

31、问:使用公积金贷款买的商品房,能不能提取公积金提前偿还贷款?

    答:可以,可以选择减少月还款额和缩短年限两种方式提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

32、问:是否可以办理商业贷款转成公积金贷款的业务?

    答:不可以,没有开通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

33、问:已经使用过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了,现在如果用公积金贷款再买一套房子,首付比例增加吗?

    答:不增加,首付比例要求不低于所购房产价值总额的百分之三十。

34、问:如果在还贷期间遇到利率调整怎么办?            

    答:贷款期间遇利率调整按照以下方式调整,贷款期限在一年(含)以内的,实现合同利率,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遇利率调整,于次年11日起,按照合同约定期限相应的档次执行新的利率标准。

35、问:我已经申请办理了公积金贷款,我再买房可以申请公积金二次贷款吗?

    答:住房公积金贷款未还完的情况下是不能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需要先把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先偿清后才能申请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36、问:如果我的公积金贷款没结清,我配偶能再用公积金买房子贷款吗?

    答:不能,夫妻双方只能有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不结清的情况下不能申请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37、问:在外地缴存的公积金在驻马店买房能否使用公积金贷款?

    答:借款申请人的户籍所在地在驻马店市行政区域内,在工作地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超过6个月并且开具有异地公积金缴存证明和缴存明细,符合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条件。

38、问:异地公积金在驻马店贷款需要提供什么手续?

    答:借款申请人出具异地贷款缴存证明以及最近半年的公积金缴存明细,经住房公积金中心审核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可提供以下材料申请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1、开发商指定银行的一类银行卡;2、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3、结婚证4、首付款收据;5、双方个人征信报告;6、购房合同。(除了购房合同、征信报告、缴存明细和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只需提供原件外其他材料需要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39、问: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还款方式有哪些吗?

    答: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还款方式只有等额本息还款一种。

40、问: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可以使用自己的公积金余额每月还款吗?

    答:可以,在首次还款之后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对月冲还贷业务,每月从公积金账户余额中扣除贷款月还款额;如果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对月冲还贷业务终止转而从还款银行卡中扣除贷款月还款额。

41、问:我有异地公积金贷款还可以在驻马店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不可以,申请人夫妻双方只能有一笔公积金贷款,未结清前不能再申请公积金贷款。

42、问:公积金贷款金额不能满足购房需求,可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和商业银行的组合贷款吗?

    答:可以,借款申请人可在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足部分申请商业银行贷款。

43、问:我名下有多套住房的情况下还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答: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认贷不认房,已经使用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下不能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44、问:购买二手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需要提供借款人(共同借款人)身份证、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信用报告、借款人用于还款的一类银行卡、商品房买卖合同、首付款凭证,出让方的不动产证复印件和受让方的不动产证、二手房交易委托代理合同、资金监督支付协议、出让方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出让方婚姻证明、契税税收缴款书、抵押物价值评估报告。异地贷款职工另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及缴存明细。

45、问:用银行卡内的余额提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 目前,职工办理现金提前还款业务,需要将还款金额存入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银行卡后,通过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人工窗口或手机公积金APP自助办理提前还贷业务。(还款银行卡为建设银行的首次办理提前还贷业务须在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填写签约申请表,经审核后到交通路建行驿城支行申请签约,签约次日可申请办理提前还贷业务。)

46、问: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怎么办理?

答: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出具规定格式的《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住房公积金近期缴存明细,购房地公积金中心对异地缴存信息进行核查,核查通过后,按照规定收取住房公积异地贷款申贷材料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受理后,借款人将证明回执反馈缴存地住房公积金中心。

47、问:开了《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但异地贷款未申请成功应该怎么做?

答:住房公积金中心对外开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的同时,对借款申请人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进行异地贷款标识,如贷款申请未能成功,借款人申请人需持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原件办理异地贷款标识的解除。

48、问:购买新建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什么手续?

答:需要提供借款人(共同借款人)身份证、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信用报告、借款人用于还款的一类银行卡、商品房买卖合同、首付款凭证,异地贷款职工另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及缴存明细。

49、问: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买房,可以共同申请贷款吗?

    答:不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共同申请人应为借款申请人配偶。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