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1088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郭俊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环境治理物业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遂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的建设问题,您提到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老化、房屋质量差、道路破损等问题确实一定程度上存在,自2019年起,我县对2000年之前老旧小区的情况进行了摸排,抓住中央省市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政策机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为了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的进度,遂平县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推进,并成立了遂平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工作,同时编制了《遂平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遂平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等;建立了健全的部门联动机制、定期督导、工作通报、考评等机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进展。

一是关于“小区的基础设施纳入住建、市政等部门统一建设、维修、管理,污水管网定期清理维护,确保管网畅通。街到办事处和社区将全力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背街小巷的突出问题”的建议。2019年遂平县工信局负责实施了设备厂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户数334户,16栋,建筑面积2.7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490万,对小区内的道路、雨污水、给水、供电、绿化、停车设施等进行了提升改造。2020年由遂平县住建局负责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个(老一高家属院、老公安局家属院、金山花园、电信局家属院、开发楼(英华路东)、县委家属院),涉及户数839户,25栋,总建筑面积9.42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898.5万,主要改造内容包括道路、雨污水、给水、供电、绿化、照明、停车设施及与小区相关的红线外基础设施等。其中金山花园、电信局家属院、开发楼(英华路东)、县委家属院4个小区在遂平县灈阳办事处辖区范围内,现已全面开工建设。您提出的老旧小区内设施不全、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待改造后将得到极大提升。下一步,我县将协调相关单位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相关问题的改造。

二是关于“小区内配备分类垃圾桶,由环卫部门统一安排日常保洁,定时清运等工作”的建议。小区清扫保洁及垃圾桶设置问题,应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如小区配备有物业公司,遂平县住建局将督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加大清扫保洁力度,保持小区环境卫生清洁。如小区无物业公司,由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督促或者协助小区进行卫生清扫保洁。

三是关于“每个社区配备2名城管队员不定时进行巡查,从根本上杜绝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现象”的建议。遂平县城管局将加大对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的巡查和监管力度,对私搭乱建现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拆除,切实把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杜绝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现象。

四是关于“县住建部门加大老旧小区主干道与次干道之间的道路整改维修,通过道路的改造实现老旧小区的改造”的建议。遂平县住建局将加大督促老旧小区的相关物业加快主干道与次干道之间的道路整改维修,通过道路的改造实现老旧小区的改造。

五是关于“加强对饲养宠物、流浪猫、流浪狗等的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定期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收缴流浪猫、流浪狗等的清理清查行动,保障居民的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建议。据了解,小区内饲养宠物狗猫、流浪狗猫等清理问题,具体工作应由相应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捕捉后交由相应街道居委会或者办事处进行清理和规范。

六是关于“县直单位和县直单位二级机构所属的小区,按照创文创卫门前三包的相关要求,由各县直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并加强管理”的建议,遂平县将通过轮流值班的方式安排所属单位人员对本家属院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确保“三包”工作落实到位。

感谢您对遂平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立足全局,协调相关部门职能,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广大城市群众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2020年8月11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