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792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8

遂政办(2020)5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消防条例》等规章和制度要求,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扎实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国民安全教育体系,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责任,进一步加大媒体消防安全公益宣传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公民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遂平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县委宣传部、公安局、住建局、教育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游局、卫健体委、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成立遂平县消防宣传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全县消防宣传教育的指导和推进工作,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消防救援大队,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督导、考评等日常工作。

各级各部门应参照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案和推进计划,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三、工作内容和标准

(一)消防宣传进机关

1、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成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机构,确定消防安全宣传员,健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规章制度,有年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

2、根据单位实际制定灭火疏散应急预案,每年组织1次以上全员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

3、机关按标准设置消防安全标志,重点部位设有消防安全综合提示;结合季节特点,至少每季度推出或更新1期消防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利用单位广播、闭路电视、电子屏幕等提示消防安全,每小时不少于1条次。

4、机关干部普遍达到“懂所在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以下简称“一懂三会”)的能力标准。

5、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督促本单位各部门,严格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巡查,管好油、水、电、气,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每年组织抽查、考核。

6、党校将消防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程,至少有1名经过培训的专兼任教师,每个培训周期开设1节消防课或实践活动,提高参训领导干部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平。

(二)消防宣传进学校

1、学校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有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建立校外消防辅导员制度,消防指战员、公安派出所民警定点联系当地学校,每学期到联系点开展1次以上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指导。

2、中小学、幼儿园将消防知识纳入教学内容,有师资、有教材、有课时、有场地,每学期组织1次应急疏散演练,部署1次师生参加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校结合当地实际开设消防安全课程。

3、高中在学生军训期间应开展消防知识与技能教学活动,每学年组织1次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即开设一堂消防知识课、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进行一次灭火实操、阅读一本消防安全知识读本。

4、学校校园显著位置设置1处以上固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栏,有条件的学校设立消防体验室,配备常用消防器材和模拟体验装置。寄宿制学校的宿舍张贴消防安全须知和疏散示意图。

5、学校校报、板报、网站定期刊播消防安全常识,校园电视、广播定期、不定期播发消防提醒。有校讯通等沟通平台的,定期、不定期向学生家长发送消防安全提示。

6、每年组织开展“消防示范课”教学活动,培养和评选消防授课教师。定期组织消防运动会、消防知识竞赛、消防主题征文比赛、消防漫画大赛、参观消防站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三)消防宣传进社区

1、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创建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内容。

2、社区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制定社区《居民防火公约》和消防安全教育计划,并严格落实。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立固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

3、明确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责任人,推举产生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员,负责本社区火灾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

4、督促群众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占用堵塞楼道,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在楼梯间停放电动车(以下简称“三不”),保证楼栋疏散通道畅通;不圈占、埋压、损坏、挪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占用消防车道、防火间距。

5、社区醒目位置设置不少于1处消防安全宣传栏,按季节特点开展消防宣传;社区各个楼栋张贴1处“三不、三清、三关”标牌(“三不”同上款;“三清、三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社区楼宇电视、户外视频每小时播放1次消防公益广告或提示。

6、社区内福利院、养老院、社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和灭火疏散应急预案,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责任人,每半年至少进行1次全员消防培训,福利院养老院从业人员和有行为能力的人员、社区医院医务人员和职工普遍掌握“一懂三会”。

(四)消防宣传进企业

1、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消防工作责任考评内容,明确工作计划、目标,制定灭火疏散应急预案,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档案。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设立专兼职消防安全宣传员,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2、企业文化包含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内容,员工新上岗、转岗前须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员工普遍掌握“一懂三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半年、其他企业每年至少开展1次消防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员工普遍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3、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板、示意图或标识,做好消防安全“三提示”,即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消防器材位置及使用方法、提示安全出口和疏散逃生路线。

4、建立固定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场所,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消防设施器材标识醒目,操作使用方法用文字或图例标明。

5、交通企业利用汽车站的灯箱广告、电子显示屏、阅报栏和交通工具内的广播、电子显示屏、报刊等,每小时滚动刊播1次以上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提示。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在电影、电视开映(机)时播放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

6、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单位应自觉落实公益消防宣传责任,定期刊播发消防安全公益广告或提示,及时报道消防工作动态、灭火和应急救援信息。结合需要设立消防专题、专栏、专刊等消防宣传平台。

(五)消防宣传进农村

1、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工作内容,并严格落实。

2、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明确1名干部负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每个行政村成立1支志愿消防宣传组织,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灭火和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

3、制定并落实《村民防火公约》,落实“户户联防、村村联防”措施;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对村内生产加工企业等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辖区公安派出所。麦收、秋收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节,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4、依托农村综合服务设施建立1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有条件的建立消防安全体验室,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

5、村民集体活动场所设置消防宣传栏、警示牌,村主要道路设置1处以上固定消防宣传栏,易发生山火、林火的地方设置警示性标语。文物古建筑等重点部位设立消防安全标志,提示游客注意防火安全。

6、建立“邻里守望”制度,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帮扶,落实紧急情况时的救助人员,并上门宣传消防知识、查找火灾隐患。

(六)消防宣传进家庭

1、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五好文明家庭”、乡规民约等创建内容。

2、乡镇、公安派出所、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等建立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按季节特点定期提示消防安全,发放、宣讲防火公约等活动。

3、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和文化娱乐活动,常态化普及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倡导安全用火、用电习惯,指导家庭查找、消除火灾隐患。

4、每年组织城乡居民开展1次家庭灭火、疏散逃生演练,促使居民家庭成员掌握“一懂三会”。

5、教育居民家庭做到“三不、三清、三关”,教育儿童不玩火。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配备必要的报警、灭火、逃生器材。

6、协助、提示独居老人或生活能力有障碍的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帮助安装“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装置。

(七)消防宣传进网站

1、县政府门户网站推出消防频道或专题,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发布当地火灾信息,报道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动态,受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

2、县政府官方微博、微信账号根据当地火灾特点,及时发布消防工作动态、季节性消防安全常识,开展消防公益广告展播。

3、消防救援部门以新闻的视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每天发布火灾案例、消防动态、消防常识,受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定期组织互动性宣传活动。

4、消防救援部门与主流网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及时发布消防部门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和消防重大活动新闻;重点防火时期或重要节假日,集中发布消防安全提示。

5、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期间,发布政府消防安全通告,报道工作动态和典型工作经验,网络媒体集中曝光重大火灾隐患或区域性火灾隐患。

6、利用“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消防安全常识,有针对性地做好目标人群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鼓励开展消防宣传APP客户端的研发、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强化部署。消防安全,关系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维系着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消防宣传是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重要指示为指导,不断增强和深化消防安全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本行业的日常工作范畴,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

二要齐抓共管,抓好落实。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工作职能,各负其责,统筹协调,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仅要抓好本单位、直属单位,更要督促本系统、本行业抓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建立和完善消防宣传教育联系会议机制,切实强化责任、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消防部门要发挥助推手作用,积极协调指导,主动提供服务,全力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

三要严格督导,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消防宣传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地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工作目标、阶段任务、实施措施,作为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严格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每年组织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不少于2次、考核不少于1次。消防宣传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县消防救援部门将适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专项督导检查,奖优罚劣,跟踪问效。








2020年10月16日


相关解读:《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