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1948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徐冰委员:

您提出“关于规范公告信息发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组织专班人员,认真开展调查,专题进行研究,积极进行协调办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我县政府公告(通告)类信息发布情况

(一)为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县里发布了一些管制约束类的公告(通告),起到了有效的规范引导作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围绕疫情排查报告、个人防护、流行病医学检测调查观察,县乡道路和社区(村)服务卡点管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车站和门店管理等,政府和官方新闻媒体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的公告、通告,有效地规范了广大群众的行为,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三夏”、“三秋”期间,通过政府和官方新闻媒体发布了禁止焚烧秸秆、禁止公路上打场晒粮的公告,为搞好大气污染防治、保障群众财产和交通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政府和官方新闻媒

体发布了一些公益性的公告(通告)类信息和应急预警信息。今年暴雨和去年大雪来临之前,政府和官方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些种植大户的塑料大棚由于提前做好防护避免了受灾损失。

    (三)为推进文明创建、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政府和官方新闻媒体发布了一些倡导性的倡议书和通告。玉湖公园开园时,围绕倡导居民在游玩健身期间爱护环境卫生、不乱丢垃圾,通过政府和官方新闻媒体发布了倡议书,广大居民群众讲文明、讲卫生、爱护环境的意识明显提高。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录取通知下达后,围绕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为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政府和官方新闻媒体发布了倡议书,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向困难群众、疫情防控一线、寒门学子伸出了援助之出,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二、我县公告(通告)类信息发布存在的问题

(一)有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发布公告(通告)类信息,缺乏向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报告报批,发布内容审查不够严格,又通过一些自媒体和微信群、微博来进行传播,出现有内容不规范不准确、缺乏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现象,影响了政府的形象。

(二)有一些企业、社会团体存在擅自发公告(通告)类信息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也缺乏监管。

(三)个别人通过自媒体和微信群、微博等传播突发事件、敏感事件方面的虚假信息,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三、规范我县公告(通告)类信息及新闻发布的管理

(一)县委宣传部制定出台规范公告(通告)类信息发布的

相关规定,明确公告(通告)类信息发布的主体、内容审核、上报审批、发布平台,使公告(通告)类信息的发布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县政府制定出台政府新闻发布方面的文件,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发布重要政策和信息,必须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地点放到县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对新闻发布的内容审查、申报审批、组织实施、媒体宣传等进行规范;新闻发布会召开前要经市县审批,结束后及时报送新闻发布会召开情况。

(三)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网信、公安、文化稽查、市场监管、工信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公告(通告)类信息发布的监管,整治违规发布公告(通告)类信息问题,发现违规违法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中共遂平县委宣传部

      2020年8月6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