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乡镇概况
嵖岈山镇
浏览次数:6930 投稿:管理员 来源:嵖岈山镇 发布时间:2023-04-13


嵖岈山镇位于遂平县西部25公里处,属浅山丘陵地区,东与玉山镇接壤、西与平顶山舞钢市交界、南与花庄乡毗邻,北与槐树乡相连。辖13个行政村,113个自然村,总人口2.8万人。包含小学12所、初中1所。2022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4亿元,完成生产总值8.2亿元,增长10.6%。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37万元,占年度预算任务273.6万元的81.63%。2022年完成国民生产总值16.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219元。全镇总面积116平方公里,其中基本农田4.5万亩,一般农用地0.6万亩,建设用地0.8万亩;镇区规划面积1.8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万人。嵖岈山镇是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诞生地,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5A级嵖岈山风景名胜区、嵖岈山温泉小镇、红石崖景区、狮象湖水库游览区等主要景点。

嵖岈山镇始终坚持以特色小镇培育为抓手,以“三优三宜嵖岈山”(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生活优越的嵖岈山镇;宜游、宜业、宜居的嵖岈山镇)为发展目标,立足自身优势,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品牌打造,强化产业支撑,锻造活力引擎,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中国女娲文化之乡、中州名镇、河南省美丽宜居小镇、河南省特色小镇、河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市脱贫攻坚示范乡镇、市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一、自然条件优越

嵖岈山镇属于淮河冲积湖平原区的一部分,东部为平原,西部为山区,山地为伏牛山余脉,群山叠翠,峰峦起伏,山体植被良好,全镇森林覆盖率53%。嵖岈山镇位于北纬33°,东经113°,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大陆性季风性气候,光、热、水气候资源比较丰富,平均气温15.3℃,年平均降水量为873.3毫米,年平均日照2109.6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26天。

二、交通优势明显

嵖岈山镇位于河南省中南部,西部山区有穿山公路与平顶山舞钢市九头崖景区一线贯通,距省道七仪路5公里,距107国道、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25公里,距京广高铁驻马店站30公里。与周边漯河市、平顶山市、驻马店市等地市相距1小时的车程,距郑州机场1.5小进车程,距武汉机场2.5小时的车程。周驻南高速距镇区仅1公里,高速引线南北贯通嵖岈山镇全境。

三、文化底蕴深厚

嵖岈山镇历史悠久绵长,人文古迹星罗棋布。嵖岈山镇西部山区女娲娘娘传说历久弥新,文化信仰代代传承,2015年经国家民委论证,被授予“中国女娲文化之乡”的称号。嵖岈山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春秋吴楚在此争雄,隋朝名将窦建德兵败嵖岈山,唐将王仙芝屯兵地,乾隆帝三上嵖岈山。革命战争年代,刘少奇、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领导革命斗争,1945年8月,李先念、邓小平、陈毅、谢富治、皮定均会师嵖岈山土山,共庆胜利,绾毂中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当时的嵖岈山享誉神州,是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的诞生地。1958年11月13日,毛泽东主席曾亲临遂平视察,在嵖岈山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四、景观资源丰富

嵖岈山镇拥有文物保护单位和非遗代表性项目9个,3A级及以上景区3个,年接待游客人数达390万人次。其中嵖岈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中央电视台《西游记》续集的主要外景拍摄基地;红石崖风景区位于嵖岈山镇西部,南临天然盆景嵖岈山,西靠舞钢九头崖景区,境内奇峰异石,怪树名花,深峡幽洞,飞瀑清泉,应有尽有;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东西长230米,南北宽165米,占地面积38000平方米。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是中国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建立的第一个人民公社,是继巴黎公社之后全世界第二个人民公社,是中国遗留下来的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人民公社旧址。2000年9月25日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近、现代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8月,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开始布局,2012年对外开放,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博物馆、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共和国坐标”;狮象湖水库(下宋水库)位于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西南500米处,大坝长1100米,横拦群山之口。水库最大水域二十多平方公里,总库容1864万立方米。灌溉了下游两岸十多个行政村的农田。四周林木青翠,空气清爽宜人,是人们游泳、垂钓、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五、产业发展强劲

嵖岈山镇入住企业数78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4个),镇区商户约200多家,其从业人员约450人。其中嵖岈山风景区2004年由天津海加利公司接手投资经营,基础投资力度逐年加大,配套设施逐年提升完善,2015年被评为国家5A级风景区。嵖岈山温泉小镇由遂平友利公司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16.8亿元,系休闲、养生、度假、健身、康乐、会议接待、住宿为一体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2017年,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