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乡镇概况
玉山镇
浏览次数:10478 投稿:管理员 来源:玉山镇 发布时间:2023-04-18


一、基本情况及历史沿革

玉山镇位于遂平县城西偏北l8公里。镇域面积共69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90个自然村,183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3.2万余人。镇政府紧临遂嵖公路,居遂平西部中心位置。镇政府驻地建设区占地2.5平方公里,辖苏庄、玉山两个行政村,镇政府驻地人口7568人,占总人数的24%,其中农业人口4256人,非农业人口33l2人。

玉山作为遂平西部重镇,历史悠久,旧时,每年农历三月有奶奶庙会,相传始于明正德六年(1511年);农历三月十八日有兴盛一时的祖师庙会,相传始于明洪武初年,1978年后,二庙会均改为物交会,日成交额可达6-8万元。旧时玉山集镇南北长1.5公里,东西宽1公里,主街面南北向,旧称横山店,以其南有一东西走向的山名横山,故名之,清同治十一年(1822)筑寨。明清以来,玉山一向为遂平西部的最大集镇,民国时期,更为兴盛,当时,仅山西商号就有四十多家,百货、杂货、钱庄、当铺远近闻名。1941年建玉山镇,建国后,1955年建玉山中心乡,1958年成立玉山人民公社,1983年改公社为乡。近30年一段历史时期内,玉山人民紧抓机遇,大胆拓新,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用自己辛勤和汗水铸造出了一个焕然一新的玉山。

二、自然地理

玉山居于永寺河上游,依山傍水,全景地貌特征呈东西分布,西靠风景优美、奇峰迂迥的嵖岈山,南有资源丰富的玉石山、长岭山,石英石资源丰富,含量达99%以上,储量超亿吨。全境除刘庄、培楼、柴庄、玉山四村外,都是平原,土地肥沃。永寺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西部山区开发潜力很大的马家沟水库,湖光山色,风光绚丽。遂嵖公路由东向西贯穿玉山镇,构成玉山交通运输的主动脉,与近几年新修的玉贾、玉刘公路相呼应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玉山气候分明,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交通便利,地貌特征独特,构成一幅诱人神往的名镇长卷。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艰苦创业精神的玉山人民,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他们在玉山镇党委政府领导下,以“真抓实干、加快发展、求实创新、争创一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准备用3-5年的时间,利用玉山农业优势,走工农业结合的道路,使玉山成为全市知名的优质粮生产、瓜果蔬菜、富硒农产品加工基地,把已初具规模的玉山集镇建成遂平西部工商业贸易长廊。



负 责 人:陈哲宇

办公地址:遂平县玉山镇人民政府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冬季: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

办公电话:0396-4674031

邮    编:463143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