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乡镇概况
槐树乡
浏览次数:4864 投稿:管理员 来源:槐树乡 发布时间:2023-04-17


槐树乡位于遂平县西北部,乡政府机关驻槐树村东南,距县城29公里,总面积80.35平方公里,下辖14个行政村99个自然村共有35397人,耕地61904亩,山地面积约21000亩,乡界东和沈寨镇相连,南与嵖岈山镇交界,西北和西平县接壤。

农业发展条件优越。槐树乡属于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地带的季风气候,年平均降水量700-850毫米,平均气温15℃,全年无霜期230多天,适宜各种农作物的生长。境内有石羊河、万泉河环绕而过,中部和东部都是平原,地势由西向东逐渐平坦,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自然条件优越、发展空间和潜力较大,是盛产各种粮食的主要产区。全乡平原地带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豆、芝麻、红薯、花生等农作物,面积达5万余亩,是遂平县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基地,在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四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推介名单中,槐树乡富平家庭农场凭借“大豆玉米“手拉手”、稳粮扩油助增收”,成功入选“扩种大豆油料”类别的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山区盛产各种中药材和各种果木,其中有桔梗、柴胡、山楂、板栗、山枣、柿子等。乡域还有双沟、八里岗、胡岗、桐木沟4座中小型水库,总蓄水量1200万立方米,水面面积3000余亩,是进行水产开发的良好场所。

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周南高速穿乡而过,乡政府距离上站口4公里,乡域内完成村村通水泥路,打通了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各村组实施亮化、绿化,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槐树街配套设施完善,卫生院、车站、市场、学校、敬老院等一应俱全,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好条件。

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槐树乡李兴楼龙天山地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李兴楼村是驻马店市十个革命老区村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著名作家吴伯萧在《猎户》中描写的打豹英雄董坤的故事也发生在槐树乡李兴楼村,槐树乡坡于村“桃符宋”的桃符制作工艺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楼村大铜器在全县民间社火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旅游资源丰富。乡域内龙天沟风景区享有中原“九寨沟”之美誉,景区内树林茂盛,遮天蔽日,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整个景区阳春山花烂漫,鸟语花香,盛夏绿树成荫,流水潺潺;金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隆冬白雪皑皑,洁白如玉。一年四季如变换的画卷令人流连忘返。为促进龙天沟景区发展,新修山照至景区旅游公路十余公里,给景区带来客流量的同时,也带动了沿线农家乐的发展。位于李兴楼村的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被市文旅局批准为市级红色旅游精品景点,目前纪念馆已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此外,双沟水库、八里岗水库常年蓄水,是旅游观光、假日休闲垂钓的绝佳场所。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槐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加快了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呈现出大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新局面,经过槐树乡历届党委、政府和全乡人民的共同奋斗,全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已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槐树乡先后获得全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市信访“四无”乡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先进乡镇、市级健康乡镇、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南省卫生乡镇、河南省园林城镇等称号。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