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511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2

冯路顺、陈保健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乡村公共基础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良好建议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遂平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农业部门和各乡镇的共同努力下,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努力改变农村“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遂平县争取国开行贷款资金3.81亿元,在全县11个乡(镇)42个行政村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按照规划设计要求,新硬化道路187公里、绿化71.42公里、亮化80.5公里,铺设排水管网92.15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14座,公厕25座,文化广场23个,景观游园3.32万平方米,实施安全饮水工程7个,沿街立面改造约250户。同时,积极争取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涉及6个乡镇14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村庄道路建设)等工程,现已完成申报评审,等待项目批复。二是加大环境集中整治。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打造6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和“四美乡村”第一批70个重点推进村建设,以“三清三拆三建”活动为抓手,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绿化美化亮化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面清理村镇街道陈旧垃圾、清理河道沟渠坑塘、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拆除危房危墙、拆除乱搭乱建构筑物、拆除“双违”建筑。止目前,全县共清理整治垃圾15000多吨,拆除危房危墙、私搭乱建、违法建筑12.43万平方米。三是创新环卫保洁机制。每年投资3000万元,引进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建立了“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农村垃圾集中处理体系,以不低于全县人口数2‰的比例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专职保洁员1564名,对集镇和沿线道路实行8小时保洁制,确保农村垃圾得到彻底清除,着力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 四是加快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为加快贯彻落实农村改厕工作,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遂平县制定了《遂平县2019年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实施方案》,将计划任务分配到乡村。2018年、2019年省市下达我县的改厕任务5万户,已完成23000多户。我县总改厕户数计划11万户,今年计划除完成省市下达的改厕任务外,再新增4万多户,力争达到总改厕任务的85%。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途径,在发展中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关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使乡村振兴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良好建议,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您仍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支持“三农”工作。

2019年5月24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