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1326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0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遂平县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11月14日

遂平县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是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手段,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综合竞争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确保我县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方案通知》(驻政办文〔2019〕5号)和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遂政办〔2019〕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我县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能源革命战略思想作为能源工作的基本遵循,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优化能源结构为目标,着力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能源业发展活力,不断降低社会综合用能成本,为全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二、主要目标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节能优先、内源优化、外引多元、创新引领”的发展方向,聚焦结构调整,助力三大攻坚,服务绿色发展,突出“能源业转型发展”抓手,全面提升全县能源供给质量,提高生产利用效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奋力推动全县能源高质量发展。力争2020年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用能更加清洁经济,煤炭消费进一步削减,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显著扩大。完成市下达的各项能源转型指标,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下降10%,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严格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7〕99号)文件精神,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控制能源消费增长、倒逼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途径,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削减煤炭消费需求。重点推进工业企业煤炭消费削减与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加大煤炭质量监管力度,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坚决落实政策,2019年底前,全县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坚决从源头上严把煤炭消费准入关,全县范围内原则上不再新增耗煤项目,确因产业发展和民生需要新上耗煤项目的,要全面落实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严格新上耗煤项目环评审批,新建耗煤项目的排污强度必须达到国内领先。

(二)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有序推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规模化发展,推动新能源高效低费利用的技术产业化。积极发展地热能勘察和利用。加快建设有利于新能源灵活并网和充分消纳的智能电网系统,积极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源—网—荷—储—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

(三)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和供应保障能力。充分利用天然气进农村工程契机,加快施工进度,增强气源保障,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要加大城区天然气改造步伐,解决城区内铸铁管网老旧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打造我县全面、稳固、安全的天然气供气网络。多渠道争取增加天然气供应,提高供气普及率和覆盖面。扎实推进天然气储备项目建设,稳定市场供应,应对市场波动。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制,鼓励天然气在工业、交通等领域加快推广应用。

(四)持续提升电网保障能力。有序推进青海-河南800千伏直流和南阳-驻马店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建设,有效缓解遂平供电紧张的局面;持续加快主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持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步伐,重点满足“电代煤”电网配套和新能源发电接入需要;滚动推进新增农田机井通电配套电网建设;加快农村电网完善和县城电网网架升级,提高电网整体发展质量。

(五)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源相关产业,创新互联网+新能源发展模式,融合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技术等,推进能源微电网项目建设;积极培育能源新兴产业,推进能源新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促进能源商业模式创新和新业态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领导、组织推进和监督考核。县发改委作为能源综合管理部门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日常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和推进计划,加强协同配合,尽快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和工作措施。各乡镇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指导协调。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加强政策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节能减排、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清洁能源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等各项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各类财政补助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加快产业结构提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大力度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创造有利条件。综合运用环保、能耗、价格等行政执法组合拳,发挥政策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利用各级环境治理、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导向等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可再生能源开发、能源科技进步与创新等工作。推动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金融机构贷款和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投入机制。

(三)加强项目管理。对能源结构优化调整重点建设项目,各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核、土地使用、资金信贷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加大对配套电力、热力、燃气工程的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电力、热力、燃气等管线规划建设工作,并加强指导服务。切实加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严把建筑节能标准和可再生能源应用关,不符合能源政策规定的项目,不得办理相关许可手续。

(四)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能源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监察行动,严肃查处能源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节能环保法律法规的单位公开曝光,依法查处。

(五)加强舆论宣传。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要积极宣传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全社会的能源、气候和环境忧患意识和节能环保意识,普及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知识,为加快推进能源优化结构调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遂平县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遂平·县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

   孙大杰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秦启智  县政府办副主任

李海江  县发改委主任

师建中  县财政局局长

肖家榜  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张清明  县科工信局局长

   县住建局局长

张耀奎  县城管局局长

   县市场监督局局长

张云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登峰  县供电公司经理

   县燃气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由李海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