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遂平县小麦病虫害整村推进统防统治政府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778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5

遂政办〔2020〕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0年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整村推进统防统治,《2020年遂平县小麦病虫害整村推进统防统治政府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3月23日


2020年遂平县小麦病虫害整村推进统防统治政府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0年小麦病虫害整村推进统防统治工作,夯实夏粮丰收基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和县政府的统一部署, 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本着“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自愿、有偿服务、逐步推进”的原则,全力遏制小麦病虫害流行危害, 最大程度减轻病虫害损失, 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二、工作要求

(一)扎实做好小麦病虫害整村推进统防统治

通过政府引导,充分调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振兴合作社、益农信息社的参与性,支持县内各类植保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推进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整村推进,整村推进要有85%以上农户自愿参与。

(二)充分调动植保组织社会化服务的积极性

1.政府补贴。以各类社会化服务植保组织为主体,开展有偿服务,农户自筹服务资金,整村推进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县政府对整村推统防统治的植保组织进行补贴,补贴以防治药物的形式发放,统防统治期间只补贴一次,补贴药物发完为止。对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但达不到整村85%以上农户参与的不予补贴。

2.有偿服务。整村推进村与专业化植保组织签订2020年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协议,村内85%以上农户以每亩自筹10元的标准自筹资金,作为植保组织该次统防统治服务费用。鼓励植保组织建立村级信息员队伍,以村级信息员为纽带引导农户自愿参与统防统治。植保服务组织按指定时间和区域进行作业,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受农户监督,实现农户和植保组织的互惠双赢。

3.逐步推进。开展整村推进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的植保组织,日作业面积不得低于2020年签订统防统治服务协议总面积的10%,原则上10天内完成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植保组织应当遵守国家有关农药安全合理使用制度,建立服务档案,为田间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作业防护用品,听从县农业农村部门技术指导和作业安排。

(三)加强示范带动重点区域实现统防统治全覆盖

为做好优质小麦园区创建,县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实现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全覆盖。园区内的常庄镇、和兴镇,阳丰镇的郑湾村、邢桥村,玉山镇的贾庄村要切实做好整村推进统防统治的宣传引导、群众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实现园区内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全覆盖

支持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对种粮面积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药物补贴,示范带动周边村和农户积极投入到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中来,引领我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健康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小麦重大病虫防控, 夺取夏粮丰收, 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意义十分重大。要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紧抓落实”的原则和“政府主导、部门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落实工作责任,县政府负总责,抓好目标确定、组织动员、统筹资源、督导检查等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管委会)要统筹协调本辖区小麦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部门协调,强化宣传和技术指导,及时推进今年小麦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和整村推进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大对统防统治工作的资金支持,做好相关资金的拨付。

(二)准确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加强分析会商,注重短期预报。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小麦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准确了解病虫害发生动态,科学研判发生趋势,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努力形成“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科学防控。针对小麦赤霉病,要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遏制病害流行。对高感品种,在小麦抽穗至扬花期, 如天气预报有连续阴雨、结露和多雾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应适当提前;要用足药液量(植保无人机亩药液量应在1升以上),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特别有利的气候条件, 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需隔5-7天再喷药1次,以确保控制效果。要注意轮换施药, 延缓病菌抗药性产生,在最大限度减轻病害的同时,降低真菌毒素污染风险。同时,要做好白粉病、纹枯病、叶锈病、吸浆虫、麦穗蚜等小麦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四)强化宣传指导。要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张贴挂图、悬挂标语、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强化对防控工作的宣传, 使广大农民了解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危害,掌握防治方法, 增强主动防治意识,尽可能多地动员广大农民参与到小麦病虫害的统防统治中去。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在关键节点,要组织专家分片包乡包村,对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争时间,抢速度,坚决打赢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整村推进这场硬仗。


相关解读:《2020年遂平县小麦病虫害整村推进统防统治政府补贴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