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政务信息
遂平县餐饮行业推行4D、6S管理模式纪实之三
浏览次数:432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邓玉娟) 餐饮具清洗不干净,消毒灭菌不彻底,是食品安全常见风险隐患之一。近年来,遂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解决餐饮业普遍存在的这一突出问题,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全县餐饮行业餐饮具消毒情况进行抽检。第一阶段的抽检结果显示,部分餐饮具经检验检测为不合格。餐饮业自律意识不高,消毒柜“配而不用、用而不严”,不消毒、消毒不彻底、清洗不干净的行为被一一查出。

      这次抽检依据是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食(饮)具》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检验项目: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游离性余氯、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

      大肠菌群可以推测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危险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大肠菌群在餐(饮)具中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一种低毒物质,可用于餐饮具消毒,但如果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上的残留,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中规定,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在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

      遂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餐饮监管工作的局党组成员李刚介绍:本次抽检的餐饮具,经检验检测不合格餐饮具涉及32家餐饮单位,已经要求各辖区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坚决依法给予处罚,并责令立即整改。下一步,遂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大餐饮具抽检力度,对于向顾客提供不消毒或者消毒不合格餐饮具的单位予以严惩,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遂平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我局围绕食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餐饮具和消费场所等5个方面,向社会征集食品安全抽检检测重点品种、重点场所的意见和建议。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质量遂平行,在“你点我抽”栏目向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第一批餐饮具不合格单位名单如下: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