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县司法局局长张春华谈机构改革后遂平县司法局的职能作用
浏览次数:1772 投稿:管理员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8-2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遂平县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栏目,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本期节目。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根据改革方案,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地方机构改革中重组司法行政部门,相应把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行政部门。今天,我们邀请到遂平县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春华同志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他将就“机构改革后遂平县司法局的职能作用”的话题,与网友们一起交流互动,本次访谈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欢迎广大网友参与,我们也请张局长进行深入解答。张局长,你好!

张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来到遂平县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栏目做客,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机构改革后遂平县司法局的职能作用”这个话题。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司法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司法行政工作的广大网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在百忙之中来我们“在线访谈”节目做客,与广大网民朋友一起互动交流。张局长,第一个问题也是广大网民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可以简单介绍下机构改革后,遂平县司法局的职能和作用吗?

答:遂平县司法局主要承担着全县的法制宣传教育、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证、律师、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职能。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的职能和工作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密切相关,在推进平安建设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遂平县司法局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依法治县理论与实践的调查研究,统筹依法治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在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推进公正司法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问:机构改革后,遂平县司法局法治调研督查股承担着那些职能?

答:遂平县司法局法治调研督查股负责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政策建议。协调制定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拟定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的年度督查工作计划,指导、督促依法治县决策部署落实。负责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县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负责司法行政重大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工作。负责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建设法治政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良好社会风气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问:遂平县司法局在“七五”普法期间如何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答: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切实加大全市人民学法、懂法、用法力度,遂平县司法局开展了包括组建普法宣讲团,扎实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印发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展板在内的多措并举的普法宣传活动。

问:张局长,信息化时代局机关每天都有大量信息需要处理,

如何保证这些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答:遂平县司法局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规划,负责机关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维护工作,负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信息技术网络建设,负责机关信息化业务协调和应用对接工作。同时,通过设立微信工作群的形式,局办公室将

日常工作信息及时传达给局机关工作人员。

主持人:什么是法律援助?

答:法律援助就是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遇到纠纷、困难需要法律帮助时,由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专业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作为其代理人,为其提供诉讼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法律援助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其中,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享有辟绿色通道权益。凡是符合条件的群众可以向县法律援助中心或所在乡镇司法所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的到来,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由于时间有限,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张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希望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