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407 投稿:管理员 来源: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0-11-13

车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营经济是我县经济的重要要组成部分,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目前我县民营经济规模已占经济总量的70%以上,民营企业是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极其重要力量,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是悉心培育和支持。从近年来的县委经济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来看,都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调动一切资源要素给予支持。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从减税降费到给予各类技术创新补助,都不折不扣的执行到位;二是对于招商引资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的政策优惠;三是从县级层面出台了《遂平县产业强县实施意见》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都对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提出了具体意见。同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开办企业、个人创业、项目建设,进一步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加快办理,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助力企业壮大。但是,必须看到的是,在促进民营企业 的发展中,目前仍然存在如你提出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都制约和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需要深入研究、正确面对、认真解决。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政府需要加强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准确定位,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要管好,由市场决定的交由市场调节,政府的职能转变到服务为主,服务与监管并重。

二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对于我县有意愿以商招商、对外合作的企业摸清底数,分企施策,有针对性的给予招商指导和培训服务,必要时,随县政府招商组外出招商。

三是完善健全企业生产经营联席调度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报告,针对企业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如融资难、招工难、抗风险能力弱等,研究具体解决意见,明确办理部门和办理时限,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四是进一步搭建好银企合作平台。企业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方要因素,定期召开银企对接见面会,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放贷力度,指导企业落实贷款条件。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融资担保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担保作用,切实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五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在投资审批、企业开办、税费缴纳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环节,压缩时限,全面推行容缺办理,坚决落实“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办事机制,努力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切实做到重商、亲商、爱商、护商。

六是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认真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对企业进行全面普查,对于有党员员工的企业,党的组织建设要实现全覆盖。针对民营企业的特殊性,党建部门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2020年7月20 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