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推广应用电子保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668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记者 丁继坡)12月17日上午9时,遂平县遂兴花园安置房建设项目在遂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准时开标,4家投标企业均采用电子保函形式缴纳保证金。为进一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遂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广应用以电子保函的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营造了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切实保障了各交易主体的利益。

据了解,推行电子保函服务是遂平县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招投标便利度的一项重要举措。相比传统的银行转账和现金缴纳,电子保函无须抵押、无须担保、无须冻结资金,办理简单便捷、方便查验真伪、全程电子留痕,能够有效遏制围标串标行为发生,还可以在交易监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降低企业投资交易成本,该县根据驻公管办《关于开通电子保函功能的通知》的指导意见,出台《关于推广使用电子保函功能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20年11月18日起,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项目,保证金缴纳采取电子保函和银行转账并行的方式,投标人可自行选取任一方式(保证金和保函保费支付均需从企业基本账户中转出,非基本账户支付无效);各招标主体单位应提倡使用电子保函功能,从而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齐头并进;电子保函使用情况作为营商环境工作主要考核指标之一,相关职能部门将定期对各招标主体单位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项目进行全面考核。

“电子保函全程线上操作,办理过程手续简便、时间短,更具保密功能,不需要缴纳现金,极大提升了投标手续办理的效率,减少了资金占用,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既节约了时间成本又节省了投标的费用成本,使投标更加便利化,对我们企业有很大帮助。”使用电子保函的某投标企业负责人说。

“电子保函打通了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简化了保证金缴纳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电子保函的成功应用,标志着遂平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向电子化、智能化、高效化运作迈出了坚实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推广应用电子保函为契机,持续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创新,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附加值,推动便民惠企政策更加精准贴心。”该县公管办主要负责同志说。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