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重点领域公开->行政执法->政策文件
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1357 投稿:县医疗保障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9

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2020年,遂平县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水平有效提高。现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各股室具体分工,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普法格局。

(二)制定年度规划。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根据文件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推进普法工作开展。

(三)落实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开展集体学法,全体领导干部坚持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

二、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抓组织领导,法治工作走上正轨。医疗保障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及宣传工作,把它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局办公室切实担负起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专人负责,强化协调和组织实施;各股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确保各项活动有效落实,形成了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机制,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部署、责任有落实、年终有总结,为确保法治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坚持抓工作队伍,法治宣教基础不断夯实。我局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完成规定学时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法律专题的学习,努力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完善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各项制度,充分利用周一例会,进行法律法规宣传;重视医保法律课题调研,加强干部职工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积极组织全员进行学习,通过集中培训、股室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提高依法服务的意识和水平。

(三)坚持抓学法用法,依法依规办事能力极大提升。强化稽核人员学法培训,开展专兼职稽核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使得稽核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法制化,提升稽核工作执行力。为推进依法依规办事,采取“读书思廉”、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建立对新用人员廉洁从政教育、新任(转岗)干部任前教育、廉政知识考试、廉政档案等机制,筑牢反腐防线;把反腐倡廉和作风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努力打造以廉政文化为主的法治文化建设品牌。

(四)坚持抓活动载体,法治宣教效果日益突显。我局加强法宣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大厅宣传版面及时宣传报道法制宣教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我局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普法工作文件,自觉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普法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排学习时间,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活动的管理指导,并认真组织普法考试,使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和条例。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监督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医疗保障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为我县医保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