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政务信息
和兴镇: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创建和谐平安新和兴
浏览次数:491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张威凯)和兴镇位于遂平县北部,面积140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7.6万人,是遂平县人口最多的乡镇。

近年来,和兴镇以星级平安创建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平安基础,抓实各项举措,打通社会治理的堵点,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新和兴,使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2021年召开的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荣获2019年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完善“二三四”工作机制 打造平安和谐新和兴》的平安建设材料,在会上做经验交流。

明确责任。和兴镇以“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建立了从镇党委书记到各村网格员的平安建设责任体系,把平安建设各项任务明确到人,党委班子成员下沉一线解决信访问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夯实基础。以实施村支部书记“头雁”工程为抓手,选优培强村支部书记,为平安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扎实开展“平安村”“平安家庭”“平安单位”等星级平安创建活动,健全举报奖励、以奖代补等激励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整合资源、理顺关系、健全机制、发挥作用的要求,建强镇村两级综治中心,整合各类基层资源力量,做实基层治理实战化平台,切实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抓实措施。完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机制,建立党小组基础网格339个,设置党员微治理示范岗1200个,带头做好矛盾化解、志愿服务、治安防范、解困帮扶等工作,切实把基层党建融入到乡村治理全过程;推行平安志愿者“红袖标”工程,镇村组三级共配备人民调解员260名,深入开展信访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活动,2020年以来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5起,调成率100%;实施“心理防护”工程,采取线上和线下、现场和上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做好特殊群体的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工作,防止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