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民俗文化
【民间故事】白龙庙比武
浏览次数:610 投稿:管理员 来源:县史志办 发布时间:2021-02-19

遂平县和兴宋庄东里许有一坑,相传古代此处是一村庄,名叶庄。庄内有个叶大汉,膝下一女名凤英,人品出众,武艺超群,因家贫父女暂居宋庄后白龙庙内。

一天,一壮士用一根碾桩子挑起一石碾盘,云游访将,从白龙庙前路过被叶凤英看见。凤英笑问壮士:“你怎么用根铁棍挑个烧饼玩?”

壮士听罢极为不快,问:“你有何能耐,敢耻笑于我?”

凤英说:“小女能耐不大,可这小小石饼有何好玩?”

壮士不服,叶大汉出门道:“请壮士在此一宿,好与我家小女见见高低。”壮士同意。

晚饭后,叶大汉给女儿一个斛斗、几个萝卜。给壮士两把钢刀,让其争斗比武。任凭壮士厮杀,凤英以斛斗和萝卜相对,始终也没能动得了叶凤英一根汗毛,壮士暗自敬服,遂拜叶大汉为师。



1988年元月搜集于后楼村,在遂平北部一带流传。

讲述人:刘得生,男,小学文化程度,和兴乡后楼村农民。

记录者:祖荣华,和兴乡干部。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