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张峰:以“医保惠民生”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
浏览次数:1306 投稿:管理员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张峰:以“医保惠民生”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

——访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峰

医疗保障局是去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成立一年多以来,社会各界比较关注,介绍一下县医疗保障局今年的工作情况好吗?

张局长: 2020年,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医保工作要点”工作部署,立足医保在“服务民生改善”方面的工作职能,以攻坚的气魄、攻坚的举措推进整体工作思路: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这一总要求,着力打造“医保惠民生”这一服务品牌,提升“服务大局、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政策落地,以DRG、医共体推进为重点的支付方式改革,招采药品推广和医保基金监管,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为重点的高效服务,这六大攻坚战,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口达46.6万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初步构建起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搭建起了互联互通的便民医保结算体系,完成了区域内参保人员住院、门诊大病、门诊慢性病、普通门诊费用报销,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下一步,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的改革任务,县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对上争取,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我县医疗保障领域重大惠民举措,继续完善以三重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深化以DRG付费为主抓手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构建市镇村三级统一的经办服务体系,创新以智能监控为手段的基金监管方式,协同推进以带量采购为引领的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搭建“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县医疗保障水平。
       医保部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比如对于疑似患者或者确诊患者隔离观察、治疗等产生的相关费用提供一些政策支持等。当然,我们所做的工作远不止这些,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好吗?
       张局长:疫情发生以来,县医疗保障局立足部门职能,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医保政策基金兜底保障、惠企政策落实等工作,以强力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一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政策,做实兜底保障。新冠疫情期间医保局不等不靠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为全县群众撑起医疗保障的保护伞。在履行部门职责上,主要落实了“两个确保”,既确保参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救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疫情期间,共向县集中救治医疗机构预拨付医保基金400万元。确保了集中收治医疗机构的无资金压力。

二是全力抓好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现阶段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为全县137家企业减免医保费用费469万元。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开展座谈、宣传医保政策,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办理医保业务开设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刚才您介绍了疫情防控中的医保担当,接下来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医疗保障局在脱贫攻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局长: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从中央到地方对脱贫攻坚工作都高度重视,医疗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内容,脱贫攻坚事关贫困家庭切身利益和政府庄严承诺。县医疗保障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医保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以应保尽保为主线,通过集中缴费期宣传、医保征缴信息系统支持、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逐一核对,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在信息系统中准确标识,完成了贫困人口100%参保。

二是以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财政补贴为重点,全力以赴保障参保补助政策落地。贫困人口参加遂平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

三是以待遇全面落地为目标,精心组织贫困人口医保优惠政策落实。县医疗保障局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在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基础上,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一系列扶贫惠民政策,确保了贫困人口参保补助政策,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降低、报销比例提高等倾斜政策。

四是以改进经办服务流程为抓手,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实现一站式结算。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县医疗保障局及时组织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信息系统改造,保障医保扶贫待遇按时上线结算,实现了“三个确保”,即:确保贫困人口身份信息能够在医保系统及医院端正确显示,确保贫困人口能够持社保卡就医登记,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所有政策待遇“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一窗口办理”。

以上举措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全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作出了应有贡献。

医保基金是我们的救命钱,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总有人因为利益驱动,对群众的救命钱下手,在基金监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来打击这种行为呢?

张局长:一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2020年4月份在全县范围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各乡镇街道等地采取张贴宣传公告、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台、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短片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打击力度。5月起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及经办机构开展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开展现场检查专项行动,对欺诈骗保行为实施精准打击;通过信息化手段和现场监督检查全覆盖的形式,强化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管。收缴违规资金700余万元。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