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褚堂街道->政策文件
褚堂街道办事处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710 投稿:褚堂街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褚办〔2021〕3号



褚堂街道办事处2021年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县文明委[2021]1号文件工作要求,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培养人才加快建设这一中心,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革命理想教育,乡村基层和校园文明统筹兼顾,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行之有效的浓厚氛围,站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度,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一代新人。

二、主要工作措施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重在基层,重在开始,在实施指导意见和工作机制上,必须面向基层实际,要求既有整体指导性,又有可操作性,实现家庭、学校、社会三合一教育机制,营造乡村良好文化环境。

(一)完善体系加强机制建设

1、办事处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切实指导基层实际工作,明确领导责任,防止相互推诿彼此扯皮。各学校、村(居)制定出实施方案,和办事处有效对接,形成完整体系和有效机制。

2、工作中强调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相结合,根据各自情况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并和办事处、各村(居)、街道各单位紧密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3、正面思想教育常态化,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正面形象,认真总结先进典型经验,让大家学有榜样,有目标。办事处民政、妇联、团委、残联、精神文明实践中心相互配合,发挥引领作用。

4、建立工作督导检查和激励机制,按照县文明办工作要求,制定详细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考核标准,完善考评体系,对办事处范围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检查督导考评,使这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工作中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作为经验全面推广,对于工作迟钝、措施不力、效果不突出的,严肃问责。

(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1、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年初教育规划,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采取灵活生动的形式,提高教育效果,使看不见的思想理论教育起到潜移默化作用,推动教育进课堂、到地头、去村组。

2、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抓青少年心理特点,开展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大力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把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和学习当代助人为乐、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精神紧密结合,利用乡村习俗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清明祭英烈”和“生命教育”等活动。

(三)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和“龙头”作用

1、在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正常教学内容,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2、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严格创建标准,明确创建任务和责任人,浓厚创建氛围,丰富创建载体,开展好“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师生”竞赛评选活动,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3、落实好学校德育教育,提倡文明新风,尊师重教,在教职工和广大师生中树立正确人生导向,积极开展远大理想教育。

4、加强学校和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开拓联系渠道,建立教育共识,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有益学校环境和家庭环境。

5、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强化形象教育,使之学有榜样,学有动力。

6、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素质,加强个人防护,特别是对新冠疫情的防护,落实有效措施,增强防疫信心,打赢这场防疫总体战、狙击战,提高校园安全指数,维持正常教学秩序。

(四)抓好家庭教育,发挥社会平台作用

1、认真开展家庭教育,把家庭教育和社会作用发挥列入工作计划,健全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家庭教育培训和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档案管理和文字资料管理。

2、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主要包括:落实各项工作计划,全面有序推进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克服弊端,努力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加强对流动人口、残疾家庭、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做好基本情况普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3、各村高标准建成4点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做到设施齐全,制度完备,有工作记录,档案图片管理规范有序。

4、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图书馆、体育活动场地、文化馆、农家书屋的作用,为未成年人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所有工作要有文字资料记录和图片展示。

5、各村利用现有条件,盘活可利用资源,加强未成年人技能培训,推进未成年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基层思想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措施落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新路子,让未成年人身心得到全面健康成长,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未成年人文化生活。

(五)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1、建立学校周边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营业场所和电子游戏场所,无歌厅、舞厅、台球厅等娱乐性服务场所,无随地吐痰、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非法行医,坚决抵制低俗、色情、迷信活动和各类非法出版物,净化周边环境。

2、加强网吧管理,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取缔“黑网吧”,保证校园有序、安全。

3、对留守儿童、困难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制定有效措施,共同关爱,做好特殊人群管护。

4、深入进行“法治进校园”活动,形式上做到师生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提高懂法、守法、用法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思想上就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措施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把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三结合”教育网络,各村(居)、各单位任务明确,量化分工,明确目标、时限和要求。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为保证工作效果,各村(居)、各学校和相关单位活动中要广泛宣传,丰富载体,推出一批传播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利用专栏、板报等形式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支持,打造一个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良好环境。

(三)强化检查督导,狠抓工作落实

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列入正常工作计划,作为五大创建的重要条件,完善考评机制,逐步使这一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于涉及的范围和区域,不留死角,做到活动标准、措施、检查、督导全覆盖,把工作落到实处,把思想沉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遂平县褚堂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2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