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遂平县快递进村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2184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一、重大意义

推动“快递进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是邮政快递业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是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快递进村”是指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

二、工作背景

现阶段,农村快递服务深度显著增强,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农村综合物流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快递服务“三农”成果更加丰硕。为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大幅提升我县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全面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驻政[2021]5号)文件精神,彻底破解快递(物流)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城市“最后一百米”的瓶颈,让广大农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快递服务,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目前,遂平县邮政分公司每日的进出口快递包裹可达到一万件,延伸至后期快递包裹配送环节,能彻底达到小包裹大民生,邮寄不出户,缴费(电费、话费)不出庄,存款取款不出村。

三、工作内容

遂平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做好配合。2021年底实现全县90%的建制村快递服务进村,到2022年底实现全县“快递进村”全覆盖目标任务。邮政、农业农村、住建、商务、供销、等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农村快递服务监管,督促企业履行服务承诺,强化监督管理、确保高效规范运营。

四、政策扶持

建立“快递进村”常态化工作机制及县政府奖励机制,加强组织落实。对年处理快件量2000万件以上、实现全县“快递进村”全覆盖的县级快递共配中心给予一次性补贴30万元;对年处理快件量20万件以上,实现全镇“快递进村”驻村设点全覆盖的乡镇快递集散中心一次性补贴2万元;对在建制村实现驻村设点的,每个站点给予一次性补贴1000元。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气象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遂平县快递进村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