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重点领域公开->重点民生领域->民生实事
遂平县2021年1-6月份省市县民生惠民工程进展情况通报
索引号: -2021-00001 信息来源:
名称: 遂平县2021年1-6月份省市县民生惠民工程进展情况通报
文号: 主体分类: 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 2021-07-19 关键词:
有效性: 有效 成文日期:

遂平县2021年1-6月份省市县民生惠民工程

进展情况通报


现将遂平县2021年1-6月份省市县民生惠民工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省定重点民生实事

1、开展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目标任务: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宫颈癌、乳腺癌各完成筛查7000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县妇联、县卫健体委)

完成情况:截止621日,乳腺癌完成4758人,完成率67.97%。宫颈癌4604人,完成率65.77%。新生儿1581人,超声筛查1272人,完成率80.46%,血清学筛查1216人,完成率76.91%。新生儿听力1486人,完成率93.99%,新生儿两病1405人,完成率88.87%

2、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目标任务:对具有我县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康复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20人,基本实现有需求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县残联)

完成情况:622日,已完成195人,占目标任务的160%

3、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目标任务:对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城镇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全年完成改造不少于726户。(县住建局)

完成情况:6月份,已完成317户,占目标任务的43.7%

4、改善农村出行条件。

目标任务:坚持“建、管、护、运”并举,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完成约8个自然村通硬化路,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县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县交通局)

完成情况:6月份,已完成5个自然村,占目标任务的62.5%

5、推动农村电网提挡升级。

目标任务:提高农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县供电公司)

完成情况:第一批民生实事投资计划已下达,新建改造变压器15台,容量3000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2千米,新建改造0.4千伏线路16.63千米。截至5月底,第一批民生实事电网提档升级工程已全部完成。第二批民生实事电网提档升级工程投资计划预计7月份下达。

6、加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维护改造。

目标任务:开展全县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窨井设施日常养护力度,全年完成1000个窨井设施维护改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县城管局)

完成情况:目前,已进行列换改造155个,占目标任务的15.5%

7、扩大5G网络覆盖面。

目标任务:扩大5G基站新建规模,加快推进 5G 重点场景应用,全县计划新建基站不少于149个,2021年年底前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县科工信局)

完成情况:至622日,已完成146个,占目标任务的98%

8、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

目标任务:全面推进“豫事办”分厅建设,县级分厅上线事项数量均达到60个以上,逐步实现各乡镇、部门移动端应用在“豫事办”汇聚。(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完成情况:目前已实现医保、社保、公安、公积金等部门高频事项认证查询;电子证照认证;婚姻登记预约;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

9、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目标任务: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建立稳定有效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优化农村教师队伍资源配置。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完工或交付使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6套。(县教育局)

完成情况:特岗教师需求已报省教育厅,待省教育厅审定后,确定招录人数。2021年计划建设周转宿舍项目项目2所(凤鸣谷李尧小学、风鸣谷火石山小学),共计16套,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财政评审。

10、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

目标任务: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21年年底前全县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80%,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县司法局)

完成情况:截止5月底,已为203个村(居)配备57名专业律师,平均每位律师担任25个村的法律顾问。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100%

二、市定惠民工程

1新增就业

目标任务:新增城镇就业48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县人社局)

完成情况:至623日,新增城镇就业5196人,占目标任务的108.3%。新增转移就业1196人,占目标任务的79.7%

2、加快幼儿园、中小学建设。

目标任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所。新建、改扩建小学、初中6所。引进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改建高中2所。(县教育局)

完成情况:2021年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所,截止6月份,遂平县文城乡中心幼儿园(主体完工)、车站镇王陈学校附设幼儿园(主体完工)、遂平县沈寨镇中心幼儿园(基础施工)、遂平县常庄镇中心幼儿园(财政评审阶段)。新建、改扩建小学、初中6所,截止6月份,遂平县玉山中学(主体完工)、遂平县槐树乡霍庄小学(主体完工)、遂平县花庄镇初级中学(主体完工)、遂平县凤鸣谷景区初级中学(主体完工)、遂平县第七初级中学(前期准备)、遂平县第七小学(前期准备)。改建高中2所;总投资685万元,目前完成投资400万元;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规划资金400万元(主体竣工),续建综合楼,规划145万元用于设备购置(正在供货),遂平县第二高级中学规划140万元用于购置教学设备(正在供货)

3、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达标提质工程,确保达到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卫健体委)

目标任务:

1.落实2所乡镇卫生院配备必备的医疗设备、达到服务能力标准;

2.落实16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编义务人员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

3.132名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

4.规划2个乡镇卫生院,建设40套周转房;

5.成立组织、按照市级统一招标结果组织实施辖区内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层医疗机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做好资金保障;

6.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25%以上的“中医馆”建成省级示范“中医馆”。

完成情况:基层医疗机构达标体质工程已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县政府研究。

4、加快建设规范化社区。

目标任务:新设城市一有十中心规范化社区3个,覆盖率达到65%以上。新增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个,覆盖率达到100%(县民政局)

完成情况:规范化社区已完成2个,占目标任务的66.7%(前进、民安社区)。照料中心已完成3个,占目标任务的60%(莲花湖办事处青龙社区,褚堂办事处小王庄社区,车站办事处王老庄社区)。

5、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目标任务:至少100场演出。(县文广旅局)

完成情况:至5月份,已全部完成。

6、继续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目标任务: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200户,扩大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覆盖面规范和完善1所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县残联)

完成情况:已完成150户,占目标任务的75%。按照市要求,已规范和完善两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遂平县第一、第二幼儿园)。

7、农村户厕改造。

目标任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000(县农业农村局)

完成情况:6月份,已完成2300户,占目标任务的76.7%

8、停车场建设。

目标任务:规划建设停车位1000。(县住建局)

完成情况:6月份,已完成167个,占目标任务的16.7%

9为环卫工人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

目标任务:全县674环卫工人办理人身意外保险。(县城管局)

完成情况:遂平县城区现有环卫工人共计687人,每人均已办理500元以上个人人身意外保险。

三、县级民生实事

1、推进城镇农贸(便民)市场改造升级。(市场发展服务中心)

完成情况:民安农贸市场(原水果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已完工,正在做营业前装修。嵖岈山综合市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已进入交工验收阶段。国槐路美食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

2、完成10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建设。(生态环境分局)

完成情况:目前,9个乡镇已建成(常庄,和兴,阳丰,玉山,嵖岈山,槐树,花庄,沈寨,文城)。

3、实现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完成情况:已实现全覆盖。

4、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开展各项社会心理服务。(县政法委、县卫健体委)

完成情况:目前,已建立县乡两级社会心里服务中心19个,村级社会心里服务站106个,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培训8场次,受益人群1500多人,开通社会心理服务热线,接受咨询218人次。

5、扎实稳妥推进农村天然气项目。(县城管局)

完成情况:中燃公司已完成268处燃气管道改造。气源保障的可行性方案已上报,待县政府审批。

6、建成妇幼保健院和疾控中心并投入使用。(县卫健体委)

完成情况:正在施工,主体框架结构也完成,目前内墙挂网粉刷已基本结束。

7、建设6个环卫驿站。(县城管局)

完成情况:已完成3个,占目标任务的50%(工人路环卫大队院内、建设西路、城南建材市场南门),另外三个在选址。

8、实施农村路网完善工程,持续完善农村路网工程,完善32个项目,共49.731公里。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完成情况:6月份,已完成5个项目,共建设18公里。

9、实施教育提升暨大班额化解工程。(县教育局)

完成情况:规划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7所,规划总投资1255万元,建设总面积5990.27平方米,新增学位1290个。截至目前以上7个项目正在财政评审。

10、加快推进汪水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县吴房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文广旅局、住建局)

完成情况:正在做设计方案,出图纸。

、下步工作要求

一是找出差距抓推进。针对进展缓慢的民生惠民工程,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推进方案,列出推进措施,明确推进时限,夯实推进责任人。

二是加强对接明目标。各牵头单位要加强与市直业务主管部门对接,不但要真正掌握民生惠民工程的建设标准、验收标准,做到实施有抓手、项目可考核、结果可追溯,还要随时掌握全市最新动态,确保我县各项民生惠民工程在按时完成的基础上,保持全市领先位次。

三是严格督查严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县发改委将定期不定期对民生惠民工程进行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凡未按时间要求整改的,将上报县委、县政府启动三色督查跟踪问责机制。




20217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