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遂平县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843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2

一、重要意义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的一项政治任务, 目的是遏制“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二、出台背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止耕地“非农化”的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全面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回头排查、回头整治、边排查边整治,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等“三农”治理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严防死灰复燃,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回头看”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严格属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特别是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回头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和农村稳定。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回头看”,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切实履行职责。把排查和整治贯穿“回头看”全过程,深入查、彻底查,做到不漏报、不少报、不瞒报。把整治作为“回头看”的重点任务,倒排工期,挂牌督战,坚决整治,做到不拖延、不回避、不敷衍。讲究方式方法,把握政策,区分情况,依法依规,严格标准,避免工作简单化、“一刀切”。

(四)严肃督导问责。各乡镇要抓住一批典型案例,剖析问题根源,及时向社会通报。健全问责机制,对违法违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行警示教育。

(五)定期上报信息。实行“回头看”信息报送制度。各乡镇政府要在加快工作进度的同时,及时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重大情况随时上报。

(六)接受社会监督。在“回头看”期间,县级设立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制度。各乡镇也要设立群众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接受舆论监督。“回头看”推进机构积极与地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保持联系,严肃处理纪委监委接到的“大棚房”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