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教育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
浏览次数:2355 投稿:管理员 来源:遂平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8-25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2021年暑假即将结束,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为保障各位同学平安、顺利、开心返校并快速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根据教省市县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求,遂平县教育局特作以下要求和提醒,请家长和同学们做好准备:

  一、做好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工作

  1. 做好个人防护。所有学生及家长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外出要做好个人预防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或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2. 做好健康状况管理。所有学生开学报到前要进行连续14天的健康监测,报到时配合学校做好入校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摸排工作。

  3.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有效手段,可以减缓并最终阻断疾病流行。为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尽快实现“应接尽接”,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学生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积极配合教育、医疗、疾控等部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学生开学报到当日需确保已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或出示疫苗接种禁忌证明。

  二、做好安全防范和心理教育工作

  1. 继续做好孩子的暑期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和极端恶劣天气等安全教育工作。

  2. 开学在即,和谐的亲子关系、良好的家庭氛围、有效的家校合作是学生开启新学期征程的有力保障,积极的家庭教育往往能成为儿童、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力量。家长可以通过增加孩子的积极情绪体验来培养其积极心理品质,比如进行积极评价与积极关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和压力,学会积极归因;父母要以身作则,向孩子呈现积极向上的一面,潜移默化的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等;对孩子可能出现的各种情绪,家长要理解和接纳,多共情不批判。

  三、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1. 做好孩子收心工作。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提醒孩子假期即将结束,帮着孩子一起“收收心”,循序渐进回归日常状态。

  2. 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好习惯成就好未来,家长要及时纠正孩子在暑假期间可能出现的睡懒觉、饮食不规律、沉迷电子产品、宅在家不运动等不良习惯,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和饮食习惯,逐渐与学校作息一致,防止孩子开学后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3. 准备开学学习用品。准备好充足的学习生活用品(包括口罩等防疫物品),注意仪容仪表,充分做好秋季开学的各项准备。

  4. 指导孩子做好假期总结和新学期规划。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谈谈收获感受,鼓励孩子梳理暑期学习成果,规划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莘莘学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携手共进,同心同向,并肩前行,共同助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遂平县教育局    

                                                                                                                2021年8月23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