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导读
【聚焦两会】遂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浏览次数:663 投稿:管理员 来源:遂平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9-08

  凝心聚力开新局,昂扬奋进谱新篇。9月7日上午,遂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192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县文化艺术中心会议大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冬、侯蕴、尹永彪、梁留平、张宏民、李宗喜、孙秀荣、安应照、曹鹤亭出席会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领导赵永俊、张卫东、史光辉、张强、王月红、皇甫永强、张燕、江海松等在主席台就座。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留平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会议共有代表217人,因事因病请假25人,实到会192人,符合法定人数。

  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人民政府县长侯蕴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十三五”主要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侯蕴说,“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于变局中抢抓机遇,在逆境中砥砺前行,“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与全国人民一起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昂扬奋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五年来,我们立足优势,沉心深耕,产业发展厚积薄发;五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尽锐出战,攻坚战役成效显著;五年来,我们精心规划,匠心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来,我们强基固本,多点突破,基础支撑更加坚实;五年来,我们革故鼎新,破冰突围,发展活力加速迸发;五年来,我们坚守初心,矢志为民,民生福祉全面增进;五年来,我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侯蕴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征程、推动遂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坚定不移推动农产品加工提质、旅游发展提档、城市建设提标、乡村振兴提速、改革创新提效、民生保障提升,争当“一流地级市”建设主力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勇争先,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平开好局、起好步。

  侯蕴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县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必须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目标,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亿斤以上。

  今年时间已过大半,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必须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把耽误的时间和工作抢回来,确保在开局之年交出精彩答卷。(一)突出项目建设这一主抓手。要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强化“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意识,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拉动高效率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聚焦产业发展“两大特色”。要培优做强食品制造业,提质做优休闲旅游业。(三)紧抓整体突破“五个重点”。要着力抓好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主动融入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绘好“富春山居图”,打造乡村振兴遂平样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要着力抓好城市建管,聚焦打造人民满意城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精致遂平、幸福家园”,让城市空间更清朗,让城市环境更宜人,让城市内涵更丰富,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要着力抓好生态建设,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营造“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良好生态,深化污染防治,厚植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发展。要着力抓好改革创新,强化改革攻坚、开放带动、创新赋能,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释放改革动力,增强开放活力,激发创新潜力,提升产业实力。要着力抓好民生改善,坚持人民至上,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四)强化更加出彩“三个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对照“六最”要求,抓住关键环节,推动作风“大转变”、环境“大优化”。要在提效能上下实功,在强实体上出实招,在优服务上求实效,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以实干赢得群众信任,以实绩造福全县人民。

  侯蕴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谱写新时代遂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查了遂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遂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遂平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魏世锋、王红新、冯颖颖、冯全敬、茹纯洁、张廷崇、赵国庆、万传琴、张阳、刘金洲、黎梅香、张岩、王红军、刘念斌、魏富亮、杨新华、曹云飞出席会议 。

       记者:张磊 俊生 张源  威力  莉莉  晋鑫  若愚 亚南 王雷 执政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