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69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767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1

黎文昌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农村集镇交通堵塞问题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造成农村和集镇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有:

1、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催生了短途运输、长途运输、乡村交通客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汽车已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标配。越来越多的村民开上了私家车,再加上外地返乡车流的增多,导致交通拥堵现象发生。

2、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乡村农民购物者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太多,使本就不宽的机动车道变窄,加剧了道路拥堵。

3、一些驾驶员在乡村道路上,因为没有电子眼监控和交警监督,逆向行驶、乱停乱放、违规加塞等现象突出。导致交通秩序混乱,导致交通拥堵。

4、乡村道路建设亟需改善,机动车道过于狭窄,交通信号灯等交通配套设施缺失。停车场在农村还是罕见之物,不少车只能直接停在马路边,使原本就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

二、针对委员反映的问题,我县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具体做法如下:

1、专门安排巡查中队加大对沿途集市的巡查力度,对公路沿线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规范商贩占道经营,对各乡镇主要道路两侧划线,通知商贩在线内经营,不得违规占用机动车道,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监督商贩,对违规者进行劝导。

2、开展全面的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在公路上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危害性,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并宣传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利用宣传明白纸、宣传版面、条幅等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的重要意义,倡导驾驶员文明驾驶、安全驾驶,促使街道交通保持顺畅。

3、做好与公路沿线各乡镇沟通协调,管理好公路沿线集市摊位占道现象,规范商贩占道经营,对公路沿线各乡镇主要道路两侧划线,通知商贩在线内经营,不得违规占用机动车道,并安排乡工作人员监督商贩,对违规者进行劝导.

4、同时为更好保障县乡公路交通安全畅通,由县政府主导,公路沿线乡镇、公安、交通等部门协同配合,开展各部门联合治理机制。

通过积极整治,目前,农村集镇商贩占道经营现象已得到极大改善,违规占用机动车道经营,交通拥堵现象也已很大改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沿途集市的巡查力度,加强对公路沿线存在占道经营的打击和取缔力度;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做好与公路沿线各乡镇沟通协调。

在此,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支持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2021年7月27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