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立足服务解难题便民高效惠民生——遂平县自然资源局“四减”“三增”“三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464 投稿:管理员 来源:遂平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11-19

记者 马国省

10月中旬,河南省发布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首次对全省104个县进行营商环境评价,遂平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评价指标以99.41分成绩位居全省第一。

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按照“依法、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连年被遂平县政府授予“优质服务窗口”,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优质服务窗口”;2021年,该局党支部被遂平县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优化营商环境,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做到“四减”,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减资料,实现数据共享。对现有登记资料进行精简,将不动产登记资料缩减至不超过5件。编制《不动产登记告知承诺制清单》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服务清单》,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服务。减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开展局长“代走流程”活动,找出办事流程的堵点,出台《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推进便民利民服务的意见》,对内部流程设置进行梳理优化。减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将一般登记业务办结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业务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更正登记业务即时办结,对重点项目、企业申请办理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业务推行1个小时办结制。减费用,减轻企业负担。对县域内生产企业办理的不动产登记费予以减免,目前已为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2万余元。

拓展服务方式,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做好“三增”,切实提高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增加办理模式。构建多层次、多维度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渠道,2018年率先开通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平台,2020年开通“咱的驻马店APP”,进一步拓展服务方式。增设“企业绿色通道”。为急需办理业务的企业开设“企业绿色通道”,实现一个窗口、一个环节、一小时内办结。“企业绿色通道”开辟以来,为企业办理登记财产业务560余件。增加向银行、乡镇、房地产企业等延伸服务。努力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进乡镇、进社区、进银行、进企业,在乡镇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不动产登记受理点”,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近办理。

树立服务导向,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做到“三提升”,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意识,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党建工作,定期组织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以案促改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回访制度”。通过电话访、现场走访等形式听取企业和办事群众意见,接受企业和群众的投诉、监督。提升服务质量,主动作为解难题。结合“万人助万企”“企业走访日”活动,下基层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的融资需求,按照“即来即办”原则,为企业开设24小时不打烊服务模式,以高效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一致赞誉。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