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首三提”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浏览次数:1214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0

一、目的及意义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部门之间、工作人员之间推诿扯皮、办事拖沓、消极应对、职能交叉无人主动牵头过问、多头管理无人负责、整体工作合力不强,以及对企业和群众以罚代管、“一刀切”式执法等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建立首席责任制、首接负责制、首违不罚制,着力提高落实效能提升服务质量、提优发展环境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四章十四条,主要对首席责任制,提高落实效能;首接负责制,提升服务质量;首违不罚制,提优发展环境进行了阐述,现就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建立首席责任制,提高落实效能。首席责任制是指以一个单位为牵头责任主体,其他单位为配合责任主体,建立共同完成某项工作或重点项目的工作组。牵头责任主体以完成该项工作或项目为目标,统筹分配、调度工作组内其他配合责任主体的任务和资源,并最终对完成结果负总责的责任制度。

(二)建立首接负责制,提升服务质量。首接负责制是服务对象向各单位咨询或办理有关事项时,接待或受理的首位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答、认真办理或领办、一盯到底的制度。接待或受理的首位工作人员就是首接责任人。

(三)建立首违不罚制,提优发展环境。首违不罚制度是指对首次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制度。

三、起草过程

2021年9月,县政府办公室开始《通知》的起草工作。县政府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方案涉及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和完善形成初稿,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予以印发。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首三提”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