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浏览次数:1065 投稿:管理员 来源: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信访局关于评选表彰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要求,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省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步审核反馈的程序,拟推荐遂平县信访局为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正式推荐对象,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1年11月15日至11月19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信函等方式实名反映(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反映问题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内容具体、线索明确,并提供联系方式,对匿名电话、匿名信不予受理。

联系电话:0396-4955309

电子邮箱:suipingxfj@163.com

地   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北侧信访局

邮政编码:463100






                                                                   遂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遂平县信访局


                                                                                  2021年11月12日




遂平县信访局简要事迹


近年来,遂平县以创建“三无”县“四无”乡镇和无访村为契机,以提高信访事项“八率”作为抓手,不断夯实信访业务基础、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过采取抓问题解决与抓规范秩序并重的方式,实现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人员吸附在当地”的工作目标。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国家信访局表彰为信访工作三无县;2020年被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表彰为全省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先进单位、被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表彰为先进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遂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逢重大节会必安排,遇敏感节点必部署,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坚持研究信访工作,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研究疑难案件化解措施。特别是在创建国家级信访工作“三无”县过程中,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定下发了《开展创建“三无”县、“四无”乡镇和无访村活动实施方案》,县委、县政府特批资金,在人力物力上全力给予支持。

二、畅通信访渠道。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遂平县积极主动对外公布县党政领导手机号码、网上信访流程、手机短信流程和绿色来信流程,大大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级来访接访窗口关闭的情况下,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公告》,对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和县扶贫办接访电话、来信地址和投诉网址进行了公布,并张贴至每个行政村,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

三、狠抓业务规范。为进一步规范信访业务,提高业务人员办案水平,遂平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对信访事项“八率”进行跟踪考核问效的实施方案》,将来信、来访、电话访、网上信访、手机短信访等案件,无论是初访重访案件,还是复杂疑难案件,全部纳入“八率”考核范围,明确县信访局各业务股室负责监控督促指导各办案责任单位提高信访事项“八率”各项指标。对各责任单位“八率”达标情况,每天进行日提醒,每周在信访业务微信群通报进度,每月进行全县排名通报,年度进行汇总打分,并将“八率”考核分值按照20%的占比纳入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扎实解决问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结合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开展的“四个一”活动,我县严格落实“四项制度”,对纳入攻坚化解的案件,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首先向责任单位和包案县领导下发约见函,组成督导组带案实地督办,对简单案件限期解决,对复杂案件会商解决,对疑难案件通过政策引导、心理疏导、听证评议等形式,努力推动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化解,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五、严肃追究问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明确信访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夯实工作责任。依据年初制定下发的《遂平县信访工作责任制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将信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并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今年以来,我县对因信访工作不力的3个单位进行了全县通报批评,对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以奖励促进工作,以惩处倒逼工作。

六、坚持依法处置。为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我县把宣传工作做在前面,为各乡镇免费印制了信访明白纸在每个自然村广泛宣传,县来访接待大厅电子屏幕每天轮循播放各类法律法规,在接待大厅外摆放受到打击的违法上访典型案例宣传展板,通过政策宣传,逐步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上访、理性上访。今年以来,我县对违法上访的3人进行了警告训诫,2人进行刑事拘留,通过依法处置,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有力维护了全县的信访秩序。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