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遂平新闻
遂平县:办好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
浏览次数:547 投稿:管理员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21-12-10

记者 丁继坡

翻开“十三五”时期遂平县的民生发展答卷,一项项耀眼的成绩令人瞩目。财政民生支出累计133.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创业就业各项扶持政策有效落实,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标准稳步提高;新建、改建、扩建中学、小学、幼儿园146所、新增学位1.8万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健康遂平”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和“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群众的认同感、自豪感与日俱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近年来,遂平县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抓好民生改善,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面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办好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不断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遂平县深入落实创业就业、援企稳岗各项扶持政策,持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遂平县深入开展“健康遂平”行动和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推动县级公立医院提标升级,加快新区医养综合体建设。实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计划,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快县职教中心建设,打造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一有十中心”规范化社区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遂平县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扩大消费,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小店经济、电商经济,培育壮大家政、育幼、养老、健康、旅游等“幸福产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夯实发展基础支撑。遂平县公路交通工程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周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许信高速公路全面开工,重阳大道、驿城大道、兴业大道、330省道、331省道全线贯通,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通车里程实现翻番;“四好农村路”全域推进,县乡公路新增通车里程632公里,通村入组工程实现全覆盖,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客车;城区公交更新迭代,绿色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顺利完成,光纤网络覆盖率100%。同时,伴随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支撑该县高质量发展的“筋骨”更加强健有力。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