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698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遂政办〔2021〕3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遂平县“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组织实施。


2021年11月4日


遂平县“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规划(2021—2025年)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提高城乡中小学校教育质量和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层次,促进全县各类教育均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纲要精神,依据《驻马店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和《遂平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遂平县总面积1080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辖18个乡镇(街道、管委会),203个行政村(居委会)。截止到2020年底,全县共有小学189所(其中41个教学点),初中19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体育运动学校1所。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36所(民办2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级中学15所,小学19所。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核心,全面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以及省、市有关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精神,按照积极稳妥、审慎推进、扩大容量、提高质量的思路,在确保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与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要求相适应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以及农村地理环境、交通状况、教育条件保障能力、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等因素,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关系,全面优化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基本原则

(一)就近入学和相对集中的原则。义务教育学校调整按照“就近入学、因地制宜、适度集中”的原则,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点。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初中学生根据实际可以走读或寄宿。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设置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要设置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应保留或设置教学点。

(二)资源优化和规模效益的原则。统筹利用现有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办学效益;通过中小学布局调整,适度扩大学校规模,建设安全校舍,优化配置图书、仪器、设备和师资队伍,有效提高办学质量。

(三)实事求是和因地制宜的原则。遵循客观规律,根据必要性和可行性,坚持教育发展适度超前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与愿望相结合,积极探索科学的调整模式,因地制宜规划,有效分类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要保障学校布局与村镇建设规划和学龄人口居住分布相适应,与城镇建设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土地整治规划相衔接。

(四)统一规划和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地理环境、经济水平、教育基础、人口预测、学校布点的服务半经以及城镇、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深入调查研究、获取准确信息,周密测算,反复论证,科学制定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统筹学校项目工程和标准化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和期限。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依据年度方案,分步实施,先建后撤,合理调整,平稳过渡,逐步到位。

(五)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原则。既立足当前的办学条件和教育状况,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满足当前教育发展的需要,又根据人口变化的趋势和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充分考虑基础教育的中长期发展,重点加强定点学校的建设,为教育中长期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四、“十三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规划实施情况及现状分析

(一)实施情况

“十三五”期间,全县规划撤销小学2所;撤销农村小学教学点1所;恢复小学1所;规划新建学校3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1所)。到2020年全县初中实际调整为19所,成建制小学实际调整为148所,农村教学点实际调整为41个。其中县城设置初中5所,成建制小学7所。

(二)现状分析

1、农村跟风进城现象增多,城区就学压力增大。

近年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其中大部分是为了追求优质的教育资源,跟风进城现象随之增多,客观上导致城区中小学学生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

2、城区中小学依旧存在大班额现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农民在城区买房的增多以及家长对基础教育的重视,追求高质量的教育,城镇原有的办学条件不能满足大量农村学生的进城就读需求,从而导致大班额现象。

3、部分农村村级和教学点小学生源较少、生源质量下降、师资力量薄弱。

部分村小和教学点地处偏远、人口相对较少,学校小、学生少、工作和生活条件差,大多数教师、特别是刚毕业的新教师,由于各种原因,不愿到村小和教学点工作。村小和教学点教师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教学任务繁重,致使教学质量难有突破。

五、调整目标及任务

(一)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县规划新建学校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1所)。2025年全县初中调整为20所,小学190所,农村教学点不变。其中县城设置初中6所,成建制小学8所。

(二)布局调整的建设任务

1、继续加强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扩展学生生活服务建设面,使学校寄宿、卫生等条件得到优质保障。切实解决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和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积极配套完善生活方面的配套设施,解决寄宿制学校住宿、饮用水、洗浴、厕所等方面问题。切实保障学生和教师的最基本生活。落实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生活管理教师和工勤人员编制,以保证对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学习与心理的正常、有效的引导与管理。妥善解决布局调整后农村学生往返家校的交通安全问题。加强寄宿制学校教育活动管理,解决学生活动场地。

2、继续努力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建设中小学运动场地,保证学生身体锻炼的需要;建设学生实验室,满足学生实验操作教学的需要;建设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水平;提高中小学图书装备水平,提高音体美器材配置水平,提高师资的配备水平,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到2025年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优质化的要求。

3、继续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改革与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发挥政府的主导和宏观调控作用,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保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落实到位,加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改造与建设,加强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注意向边远地区、薄弱学校倾斜。改善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管理和服务,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改善农村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素质结构和学科结构,建立和健全农村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城乡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加大农村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加大县城学校对农村学校设备、管理、教学和科研的支持力度。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尽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与农村边远学校的共享。结合城区小区建设及入住情况,合理建设小区配套学校。

六、分年度任务

中小学布局调整年度任务

2022-2023年:新建学校1所:在县城吴房街道办事处新建遂平县第七中学,总投资8091万元,容纳学位3420人。

2023-2024年:新建学校1所:在县城灈阳街道办事处新建遂平县第七小学(含附设幼儿园),总投资3483万,容纳学位1080 人。

2025年:2025年底项目收尾。

七、主要措施

(一)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要正确处理好布局调整所面临的各种矛盾,确保布局调整稳步推进。广大领导干部要有全局意识,充分认识学校布局调整的前瞻性、科学性与重要性,把此项工作放在贯彻“科教兴县、人才强县”的战略高度,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布局调整的组织领导,把握全县教育均衡发展大局,把教育规划和学校布局调整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努力做到财政资金优先安排教育、经济社会发展优先考虑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教育、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人社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教育规划和学校布局调整顺利实施。

(三)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统筹规划全县学校数量和规模,科学制定全县学校布局调整方案,使之与城镇总体发展规模、人口结构相适应,与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相适应。

(四)整合队伍,强化培训。要严把教师资格制度,进一步优化整合教师队伍,县城新建学校的教师,采取公开选拔和整合分流的方式予以配备。同时,通过逐步扩大教师招录力度来壮大教师队伍。制定出台遂平县中小学教师新一轮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五)加大投入,保障经费。进一步落实“三个增长、两个比例”;县、乡(镇)两级财政要按照规定,确保政策要求内足额投入,做到不拖不欠。

附件:

1、遂平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统计表(公办)

2、遂平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统计表(民办)

3、遂平县2020年城乡中小学基本情况登记表

4、遂平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调整情况登记表

5、遂平县2025年城乡中小学基本情况登记表

6、2020年城乡中小学校现状图

7、遂平县“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进展图

8、2025年城乡中小学校现状图



相关解读:《遂平县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规划(2021—2025年)》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