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民互动->调查征集
遂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座谈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2109 投稿:管理员 来源: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2-25

2021年12月24日上午,县发改委、县教育局组织召开了“遂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座谈会”。现将座谈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座谈会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等有关规定,县发改委、县教育局按照公开、公正、透明、民主的原则,组织召开了“遂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座谈会”。会议应到21名,实到20人,请假1人,符合相关规定。

座谈会参照价格听证会秩序先后进行了实施主体代表陈述原由、成本调查情况说明、收费方案说明等必要环节。参加座谈会的各方代表本着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各抒己见,围绕《遂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方案》分别陈述了个人意见和建议。会议对座谈会参加人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将充分考虑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本着依法、依规、公开、公正、透明价格决策,维护消费者和学校合法权益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遂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方案》,按规定程序报县政府审批。

二、座谈会参加人对收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参加人对《遂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性收费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较好的论证和分析,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并经认真讨论,充分表达了各自观点,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形成了比较统一的意见:

1.《遂平县中小学学生课后服务性收费方案》符合国家价格政策,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方案合情、合理、合法。上级有政策规定、周边有做法、家长有需求,可以接受。座谈会参加人一致支持赞同方案2(每生每月缴费不超过60元)。

2.有座谈会参加人提出要充分发挥课后服务的作用,在课后完成大部分作业后,让学生有时间花在阅读上、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活动上;课后服务内容要丰富一些,不只是单做作业,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等兴趣活动,让家长满意、孩子开心。

3.有座谈会参加人提出课后服务涉及千家万户,学生有不同的爱好,课后服务活动有许多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学校应保证学生权利,学生参加了不同的服务项目,不得再另行收费。同时,杜绝在课后服务中“讲新课”行为。

4.有座谈会参加人提出课后服务要根据季节的变化,课后服务时间可根据季节实行弹性、合理安排。

5.有座谈会参加人提出课后服务所收经费要专款专用,张榜公布,课后服务政策要认认真真抓好落实、抓好监管,确保课后服务落到实处。

6.三位座谈会参加人(学校)提出建议,根据工作量不同,可实行课后服务区别收费,要求针对小学生的课后服务收费为每生60元/月,初中生课后服务收费为每生70元/月。(此建议无政策依据)

三、对座谈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

县发改委会同教育局研究商定,对遂平县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方案将进一步完善,确保课后服务收费更为合理、规范。

1.对座谈会参加人所提出的意见在政策范围内要认真采纳,没有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的,要向参加人解释清楚,以取得他们的谅解。

2.学校要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制定规章制度,对课后服务情况及时记录,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把这项关系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家长的民生实事办好。

3.要规范收费行为,签订服务协议,坚持自觉自愿的原则,学校要做好宣传解释和引导工作,定期向学生家长公布课后服务收支情况,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遂平县发改委  遂平县教育局

                                                                                          2020年12月24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