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教育局对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410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遂教〔2021〕139号

尊敬的高小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遂平县教育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纲要》精神,贯彻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指导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品质。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具体工作

       1、落实课程设置和教材配备。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各中小学校配备了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利用班会、黑板报、专题讲座、国旗下的讲话等多形式开展生命教育、挫折教育,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

       2、学校阵地建设情况。利用我县创建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契机,在我县内城区学校、乡镇初中和中心小学建立心理咨询室39个,保证了各乡校心理咨询阵地,为今后开展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奠定了基础。

       3、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建设情况。按照市教育局要求,我县于2021年6月份成立了遂平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并积极筹建专家指导委员会,为今后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教科研规划、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交流活动、培训培养专业化教师、进行中小学生心理疏导、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开展社会普及教育等工作提供专业化、科学化指导。

       二、存在问题

       1、我县校园心理健康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系统的经验和成熟的样版可供学习,工作还处于探索期。

       2、各校心理咨询室均是临时改造,建设标准不一,器材配备和使用率参差不齐。

       3、心理健康教师大多是兼职,活动开展大多依托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缺少统一的规划和学期安排,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有限,不能准确做到“对症用药”。

       三、下步打算

       1、在已成立遂平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从专业人员和阵地上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有效推进,推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化、科学化发展。

       2、搭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平台,定期开展专业技能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培养心理服务专家人才,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交流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心理健康教育走上持续良好发展道路。

       3、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强化日常预警防控,做到日常咨询辅导和重点关注学生心理疏导相结合,班级日常管理和家校协同干预相结合,做到针对性矛盾化解,科学性心理治疗。

再次感谢您对全县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和帮助。

 

 

 

 

                                                                                                 遂平县教育局

                                                                                              2021年12月15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