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572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0


遂农〔2021〕83号

赵耀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的建议,我们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很切合我县农业发展的实际。

一、关于因地制宜,科学编制规划的建议。为加快我县人居环境整治步伐,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生态质量,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办〔2018〕14号)和《中共驻马店市委办公室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办〔2018〕3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三年实施方案。国家、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为遂平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目标的确定、具体建设内容的实施提供了依据,遂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上级政府制定的政策和实施方案,按期完成建设目标。

二、关于突出重点,提高政治水平的建议

(一)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我局2018-2021年,全县共改造农村户厕75412户,建成二类标准公厕22座。推行大小三格无害化改厕模式,在居住分散或不具备集中处理条件的村庄,采用“小三格式”化粪池分散收集就地处理;在有条件的村庄,选择修建不同容积的“大三格式”模式,实行集中收集村内处理;在有条件铺设粪污管网的村庄,采用铺设粪污管网,实行集中收集集中处理。我县首批50辆抽粪车采购招标已结束,全县范围内经过户用厕所改造,不存在厕所粪污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附近河道或渗入地下水的情况。

(二)全域开展“三清三拆”。结合省、市部署的“三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提升”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陈旧垃圾80万吨,拆除危房违建、私搭乱建70万平方米;清理改造坑塘1180个。

(三)全面治理农村垃圾。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完善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全县配备保洁人员1564人,通过社化会服务,引进北京首创公司对农村垃圾统一清运,使全县203个行政村的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

(四)持续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县争取到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县级配套3050万元,对6个乡镇15个村重点实施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道路建设等工程,在已建成14个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对5个乡镇街道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村庄内部道路建设已完成40000米,污水管网的铺设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三、关于监管并重,完善长效机制的建议

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完善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全县配备保洁人员1564人,通过社化会服务,引进北京首创公司对农村垃圾统一清运,使全县203个行政村的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我局和各乡镇分别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户厕改造后期管护机制,对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和后期环境维护问题更加规范和长效;对农村户厕改造后期的维修和清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多种融合传播体系,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宣传推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12月16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